关闭
广东惠州:志愿服务暖人心 基层治理添活力
发表时间:2022-05-09来源:惠州文明网

  “注意安全,不要急,不要挤……”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惠阳学校附近路口,周一至周五早上上学时段,总能看到十多名身着红马甲的星河社区志愿服务队队员在维持交通秩序,风雨无阻,引导学生安全过马路。

  这支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6年7月,在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淡水街道星河社区可谓家喻户晓,500多名队员几乎都是社区居民。成立以来,该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居委会开展日常工作,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轮值管理社区党群驿站场所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宣传活动等,为社区基层治理注入了一股鲜活的力量。

星河社区志愿者开展环境净化活动。图片来源: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开展志愿服务,参与基层治理

  “请戴好口罩,配合测量体温,用手机扫一扫场所码……”近日,在惠阳淡水星河社区的归善书房里,方意树不断提醒进来参加阅读活动的居民。

  方意树是星河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在归善书房轮值是该服务队常态化志愿服务之一。其他的常态化服务包括护学、轮值管理星河社区党群驿站和惠民驿站等。

  星河社区党群驿站600多平方米,设有志愿者支部和篮球社团支部委员室、共享联席会议室、党史宣传室、人民调解室、青少年书法室、瑜伽舞蹈室、妇女议事厅、老年人活动室等。这些场所的登记使用、设施设备管理等,主要由社区志愿者轮值,遇到住户之间发生矛盾纠纷,社区志愿者也常常在这里调解。

  “轮值、护学等常态化服务,队员们都非常积极报名参与”,方意树说,“每次我们发起有关志愿服务的接龙,几乎都是‘秒杀’,手慢一点就抢不到了”。

  方意树今年54岁,陕西安康人。30年前到深圳打拼,从事工程建筑工作,经常在深圳和惠州两边跑。2009年,一家四口迁到大亚湾定居。2016年搬到星河丹堤小区。

  热心公益的他得知社区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便毛遂自荐加入,并于2016年底注册为志愿者。从此,他成了队伍中积极的一员,把志愿服务当成主业,2018年底,他的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800个小时,获评五星级志愿者。

  起初,星河社区住的人还不是很多,志愿服务队经常到亚公顶、惠州南站、敬老院和福利院等开展环保、慰问等志愿服务。2018年,方意树接任队长后,他开始把重心放在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上。针对小区广场舞噪音、高空抛物、不文明养宠物、不文明停车等问题,方意树带领志愿者们充当纠纷调解员、文明督导员,协助社区居委会化解矛盾纠纷,共建文明和谐社区。

  渐渐地,星河社区志愿服务队被社区居民所熟知,并成为邻里信赖、称赞的志愿服务团队,同时也吸引了大批社区居民加入。

  今年52岁的刘君就是其中一位。“我看他们做志愿服务时很认真、投入,天热的时候衣服湿透了也不在乎。”刘君说,“我真的被他们感动了,所以主动报名加入,想为这个社区贡献力量。”

  经过近6年发展,星河社区志愿服务队从成立之初的20多人,发展到目前已有注册志愿者500多人,其中活跃的有100多人,成为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的一股重要力量。

  迅速投入工作,助力疫情防控

  星河社区常住人口约2万人,社区两委干部只有5人,平时人手就比较紧张,在疫情防控等关键时刻,更是“捉襟见肘”。“这支志愿服务队大力支援,帮了我们大忙。”星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罗伟霞如是说。

  今年3月初,星河丹堤小区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控疫情风险扩散,对小区实行临时管制,并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星河社区党委迅速反应,开启“社区+物业+志愿者”共建共治共享服务模式。

  获悉情况后,方意树立即在志愿服务队的微信群里开启接龙报名,很快就召集到60多名志愿者。在社区党委的统筹安排下,志愿者们迅速投入工作,维持秩序、测量体温、查验粤康码……助力社区高效有序完成核酸检测工作。

  不仅是核酸检测,志愿者们还积极参与社区组织开展的疫苗接种、大数据信息核查,“三人小组”上门测量体温等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几乎把志愿者当成社区工作人员来用了。”罗伟霞说,“让我感动的是,他们基本是随叫随到,第一时间投入工作,毫无怨言”。

  “要是多几个像星河这样的社区,我们的社区治理工作就轻松多了。”淡水街道综治办一位工作人员感叹,有志愿者队伍等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能更好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为持续鼓励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基层治理,星河社区每年都会对表现突出的志愿者进行表彰。“去年12月,我们表彰了50多位优秀社区志愿者,给他们发了奖状和慰问品。”罗伟霞说,接下来还计划联合社区爱心商家,让志愿者可凭志愿服务时长兑换礼品或商品,进一步激发他们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热情。

  在方意树看来,志愿服务队是社区的后备力量,只要社区有需要,他们都会挺身而出,“这是我们生活的家园,我们要一起把它建设好”。

  方意树介绍,在协助社区做好日常管理服务工作的同时,接下来将加强志愿服务队培训,让他们更好服务社区;完善志愿者档案登记资料,让志愿者可以更好发挥专业特长精准服务居民;组织开展更多亲子活动,让小朋友带动家长一起参与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共建文明美好家园。(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责任编辑:李 霞 杨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