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宁夏银川:44万名志愿者绘就文明底色
发表时间:2022-04-14来源:宁夏文明网

1300余个志愿服务驿站、近44万名志愿者、1600多个志愿者团队,在宁夏银川——

志愿服务绘就文明底色

  志愿银川,甘愿奉献!每一位志愿者,因为需要永不缺席,宛如一缕缕阳光,凝聚成温暖城市的坚实力量。

  目前,宁夏银川有1300余个志愿服务驿站,近44万名志愿者、1600多个志愿者团队高举雷锋精神旗帜,广泛开展助老扶弱、文明交通、绿色环保、卫生健康、科普宣传、移风易俗、法律维权等志愿服务活动,而“爱要一起”“15分钟志愿服务圈”志愿服务品牌始终以大爱之心和饱满热情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这些温暖的背后,饱含着全市广大志愿者对城市的挚爱,渗透着志愿服务组织与城市共奋进的热忱,为幸福银川增添了一抹温暖的底色。

  志愿者:看到大家的笑容由衷开心

  “康平社区需要10名志愿者支援”“富宁街街道需要20名志愿者帮忙”看到群里的求助信息,兴庆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黎小龙迅速转发,不到半小时,就召集了30多名志愿者来到社区和街道,配合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这就是我们志愿者的速度和积极性。”黎小龙丝毫不意外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招募到超出数量的志愿者。他认为,这些年银川健全完善优待志愿者的各项保障关爱措施与机制,城市的文明程度也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融入生活”的新风尚已经深入人心。

  黎小龙是一家广告公司的负责人,他常常在社区看到“红马甲”的身影,去年疫情发生后,知道兴庆区团委在招募志愿者,他便主动请缨开着私家车为各社区运送物资,随后又在封控社区值守,还动员公司员工一起参与志愿服务,配合社区核查登记人员信息,一干就是几十天。

  去年底,兴庆区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黎小龙带着志愿者们,采取“节假日+志愿者”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他们身着志愿者马甲,头戴志愿者帽子,来到敬老院陪伴老人,看到老人指甲长了,拿来剪刀一边帮老人们修剪指甲,一边与他们拉家常,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饮食起居。有时,黎小龙也会一手拿垃圾袋,一手拿钳子,在背街小巷的道路上来回走动,不放过一点点垃圾。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时,他和志愿者伙伴们又对辖区楼道内违规堆放的杂物、垃圾进行逐一清理,对墙体、街区内的小广告一张张仔细铲除,再呼吁大家减少不文明行为。虽然志愿服务很繁杂,却让他觉得十分值得。“每当帮助市民解决一件难题,听到他们发自内心的感谢,看到他们的笑容,我们都觉得由衷地开心。”黎小龙说,银川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多便利,我们也想为他人提供更多便利。

  一直以来,银川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贯穿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方方面面,坚持惠民创城、精准创城。

  在黎小龙眼里,城市变了很多,市民文明出行,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司机文明礼让斑马线,街道变得干净整洁,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虽然做志愿者时间不长,但这座城市处处充满爱与温暖。”黎小龙希望更多市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共同维护这份来之不易的文明成果。

  受助者:生活在这座城市很幸福

  兴庆区丽景街街道银虹社区有位独居的王先生,因为生病不得不将左腿截肢。他觉得生活一下失去了色彩,什么也干不了,还成了孩子的拖累,有一段时间,王先生特别沮丧。

  银虹社区网格员通过网格大走访,了解到王先生的情况后,便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动员同单元的居民给予他生活上的照顾,慢慢的,王先生逐渐绽放笑容,也健谈起来。

  街道和社区的志愿者帮王先生所在的楼道安装“助残扶手”,让他的出行更加方便。每个月,社区工作人员都会来到王先生家做志愿服务,了解他的生活状态、生活所需。三月份,还联合辖区学校一起开展志愿服务,小学生为王先生打扫卫生,陪他聊天,听他讲年轻时的故事,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刘金香是社区的志愿者,更是位热心人,帮着王先生买菜、打扫卫生。“老王,在家啊,我去超市买东西,给你带点啥?”4月12日,刘金香一走进超市,第一时间拿出手机给他打电话,购买了菜和调料后,刘金香提着东西赶到他家,进了家已是气喘吁吁。“不用着急规整,先歇歇再说。”王先生摇着轮椅迎上前来,满脸含笑地问候着。在他眼中,这个邻居热情、细心,就跟自己的亲人一样。

  “以前总觉得自己是不幸的,现在看着志愿者积极的身影,听着他们清脆的笑声,在大家的帮助下,我觉得自己又是幸运的,我愿意用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生活和精神的改变,让王先生积极面对生活,前段时间,他找到社区党委书记闫园,表达了想参与活动为小区作力所能及服务的意愿。

  考虑到王先生的身体情况,每当有活动,工作人员都会把他请出家门,表彰志愿者时,让他为志愿者们送上证书,开趣味运动会时,让他当裁判,有打扫卫生、清理小广告这些体力活,王先生也会坐在一边,为来往的居民宣传文明常识。

  “志愿者越来越多,服务范围越来越广,在他们的带领呼吁下,大家也都越来越文明。卫生这方面,不少市民可以自觉去遵守,我还看到一些人看见地上有垃圾便捡起来就近放进垃圾桶,在安全方面,以前过斑马线行人到处乱窜,有志愿者疏导很多人还不理解,现在文明过马路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这些变化,是人们讲文明、讲卫生、讲道德规范、安全规范所带来的结果,作为一个老银川人,我觉得这些场景实在是太可喜了。”天气好时,王先生会出门晒太阳,看着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他说,生活在这座城市很幸福。(银川日报记者 肖梦琪)

责任编辑:贺璐璐 张殊凡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