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东惠州今年重点开展22项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22-04-11来源:惠州文明网

  志愿者协助社区接种疫苗送进家门;健身+公益,志愿者“捡跑”传播文明新风尚……在广东惠州,志愿服务天天见、日日新。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22年惠州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会上获悉,《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文明惠州志愿服务在行动——惠州市2022年志愿服务系列主题活动方案》明确了今年22项重点工作任务,着力构建新时代志愿服务新体系,不断推动惠州市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特别突出关爱自然和疫情防控2项重点项目

  为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更好融入日常生活、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文明创建,让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成为人们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努力营造全社会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惠州市今年将重点开展22项志愿服务活动。

  据悉,这重点开展的22项志愿服务工作都是紧紧围绕中央文明办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和《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最新要求,围绕惠州焕发岭东名郡时尚魅力,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的工作目标,每一项都明确了相关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相关牵头单位、责任单位。

 

志愿者在惠州火车站开展防疫志愿服务。

  22项工作任务中,特别突出2项重点项目,即常态化开展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这两项活动贯穿全年。其中,“关爱自然卫生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广大志愿者参与捡垃圾、环保宣传、文明劝导、“捡跑”等志愿服务,旨在通过小切口推动城市大变化,为惠州打造“最干净”的城市献上志愿服务力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目前,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动组织全市20多个骨干志愿服务组织,在相对固定的区域常态化开展活动。同时,发动广大跑友开展公益“捡跑”活动,为了发动更多志愿者参与进来,计划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开展七县(区)联动的万人“捡跑”活动。

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清洁活动。

  另一个常态化开展的项目是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目前,惠州市各个职能部门按照结对下沉的要求,组织本单位党员志愿者和行业志愿者下沉到结对社区,协助“三人小组”、核酸检测、社区疫情防控、管控区管控、扶老助弱、心理辅导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惠州市也广泛发动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包括基层社区志愿服务队就近就便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近一个月来,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达2300多个,参与志愿者达15.6万余人次,为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志愿者上门协助老人接种疫苗。

  推动“志愿惠州”小程序开发,助力志愿服务高效便捷开展

  记者从会上获悉,为进一步建立长效运行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运作,目前惠州市正在大力推动“志愿惠州”小程序开发,在现有“志愿云”的基础上开发提升功能,不断提升平台服务功能,做到更加快捷高效便民,同时也计划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志愿服务制度,加大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力度,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为打造和擦亮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推动志愿服务常态长效,惠州市将引导志愿服务从“活动”向“项目”转化,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成立志愿服务团队,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打造一批应急应需、利民便民的志愿服务项目。

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为构建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全民参与,拓展服务阵地,让志愿服务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今年惠州市将重点推动社区志愿服务优化提升。建立完善以志愿服务为切入点的居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制度化推动社区居民尤其是党员、团员、青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紧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一阵地,探索“社工+义工+N”模式,充分发挥结对单位、结对组织、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联动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满足基层广大群众实际需求,发动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和服务,推动社区治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助力建设文明和谐平安社区。(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郑思敏)

责任编辑:李 霞 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