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南衡阳百万志愿者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发表时间:2022-04-12来源:衡阳文明网

  湖南省衡阳市创建办、市文明办、团市委、市民政局向全市广大“衡阳群众”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发出“抗疫有我‘志’在必行”倡议以来,62万“衡阳群众”志愿者众志成城“疫”呼百应,为全面落实“五个到位”,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汇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

“衡阳群众”志愿者提醒市民上公交车前扫一扫场所码。图片来源:掌上衡阳

  跟我上:党旗飘扬,筑牢抗“疫”红线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鲜红旗帜。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组织“衡阳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雁城大地高高飘扬。“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日前,石鼓区委政法委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在联点的人民街道向阳社区召开了一次以“重温入党誓词,奋战抗疫一线”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

“衡阳群众”志愿者参与流调工作。图片来源:掌上衡阳

  据悉,石鼓区委政法委第一时间组织成立党员抗疫志愿服务队,分别驻扎高速路口和下沉联点社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协助开展信息核查、核酸检测、维持秩序、溯源流调、防疫宣传等工作,有效保障了一线防疫力量,用担当和使命筑牢最严疫情防线。

  在祁东县,“湖南好人”李健人主动组织召集当地“衡阳群众”志愿者筑牢当地疫情红色防控线,保护乡亲的生命健康安全。

  据悉,李健人的百岁母亲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为了做到尽孝、防疫两不误,他每天天还不亮就起床,安顿好母亲后,按时与志愿者集合当起了“疫情防控监督员”,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发放免费的口罩、督查门店做好“三码”查验工作等。忙碌完一天后,又要匆匆赶回家给母亲做饭、喂饭、哄睡,连续18天始终坚守在“疫”线。

  “说不累是假的,但我是一名党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要有党员的身影,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要有党旗在飘扬。”李健人说,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作为一名党员和衡阳身边好人志愿者,自己要率先垂范,与疫情比耐力、赛速度、拼效率,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衡阳群众”志愿者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送上荠菜煮鸡蛋。图片来源:掌上衡阳

  让我来:“青”心奉献,凝聚“团”结力量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面对衡阳市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市委书记在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决落实,做到“五个到位”,确保守住全市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

  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市民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向全市各志愿组织、广大志愿者、全体市民发出“抗疫有我 志在必行”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衡阳群众”青年志愿者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坚决遏制当前疫情扩散、打赢疫情防控硬仗贡献青春力量。在衡邵高速西渡收费站,“衡阳群众”青年志愿者引导过往车辆停车接受检查,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卫生检疫、体温检测、健康码核验等工作。

  在南华大学附二医院,“衡阳群众”青年志愿者为缓解临床一线疫情防控压力,避免人员拥挤和聚集,积极做好医院出入口及诊室人流分流引导,查验入院人员体温、口罩、健康码,进行核酸检测,并对检出发热患者由专人专线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做到闭环管理。

  在白沙洲消防救援站,“衡阳群众”青年志愿者闻令而动,在完成执勤训练任务和落实营区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主动承担起了辖区环境消杀等工作,配合街道、社区和有关部门宣传防疫知识,开展环境整治、卫生死角清理、日常消毒等工作。

  在衡南县各地,青年志愿者穿上背后贴有健康码和行程码的红马甲开展“敲门行动”,化身“行走的二维码”,让扫码亮码不漏一人,筑起疫情防控的“移动堡垒”,成为该县疫情防控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今年25岁的“衡阳群众”青年志愿者陈韬,原是长沙一名餐饮服务人员,因疫情原因失业后,第一时间就返衡通过线上报名参加市备战青年志愿者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活动。每天早上5点,他便骑共享单车来到酃湖汽车站,协助车站工作人员开始了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从早上6点到下午6点,每天12个小时的工作,他都尽职尽责,从无怨言。他朴实地说道,虽然疫情让他失去了心爱的工作,但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守护好家园,让更多乡亲父老无忧无虑地生活。广大“衡阳群众”青年志愿者们风雨无阻、冲锋“疫”线,用青春热血描绘着战疫必胜的美丽画卷。

  看我的:榜样引领,争当防“疫”先锋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面对卷土重来的疫情,衡阳市文明办引导全市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率先垂范,充分发挥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面前,“中国好人”、市备战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唐备战率领好人尹红梅、周正国、罗中豪等来到雁峰高速路口防控点、幸福社区封管点等投入各防控点参与管控志愿服务。还调度近200名“衡阳群众”志愿者参与衡阳市“流调”工作、衡阳火车站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疫情防控增援志愿服务。日以继夜的奔波,让年过五旬的唐备战的身体有些吃不消,但他却不愿停下脚步。他说,在“疫”线方能突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担当作为,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他甘当防疫志愿的“先锋”。

  “湖南好人”尹春云发动妹妹、外甥女等家庭力量一起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其中尹春云的外甥女蔡湘儿,来自香港,是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的一名00后大学生。半个月前,她来到姨妈尹春云家探亲,不料发生疫情无法回到学校上课。在尹春云的感召下,她自告奋勇加入了“衡阳群众”志愿者队伍,被安排在衡阳市新冠疫情联防联控办做流调工作。半个月来,蔡湘儿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白天打电话排查,夜间加班统计和录入“流调”电话信息资料,从不叫苦叫累,积极为衡阳战胜疫情奉献青春力量。

  “您好,请出示一下健康码和行程卡……”在酃湖汽车站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上活跃着一对母子志愿者,他们是衡阳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贺朝阳和她的儿子傅政皓。“儿子在长春市读大学,因为疫情一直没有开学,他得知酃湖汽车站急需两名志愿者协助疫情防控,便和我一起报了名。”贺朝阳说,每天4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工作让儿子一下就成熟了许多,有了更强的社会责任感,还表示今后也要多参加“衡阳群众”志愿服务活动。

  “中国好人”肖高敏每天步行一个小时来到娄衡高速收费站路口,义务协助医护人员、交警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查验,检测体温、出示三码等工作。“湖南好人”黎凤兰带领“衡阳群众”来到耒阳市大街小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派发口罩,提醒市民做好防护,少聚集。“湖南好人”王永红、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祝传香带领市义工协会志愿者走向人群宣传文明祭祀,倡导群众选择“踏青祭扫、网上祭扫、绿色祭扫”等安全文明的方式缅怀方式,寄托哀思。

“衡阳群众”志愿者为祭扫市民送上鲜花、心愿卡、黄丝带,倡导文明祭祀。图片来源:掌上衡阳

  有我在:众志成城,守护好“我和你”

  “疫”心向前,唯有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才能守护好这座城市的每个“我和你”。日前,中国好人武国水、向文韬和湖南好人彭灵麟带队“衡阳群众”志愿者来到衡东县杨山收费站,为坚守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来热腾腾的饺子、牛奶、红枣核桃、椰香酥卷等爱心食品,以及消毒液、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

  农历三月初三,武国水、向文韬带领“衡阳群众”又带着精心烹制了350份荠菜煮鸡蛋来到衡东县所有高速路口和县域乡镇路口检测站,为这里的一线防疫工作者送上了“暖心礼物”。

  “感谢大家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舍小家为大家,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你们辛苦了!”“中国好人”向文韬一边向防疫工作人员分发荠菜鸡蛋汤,一边说道。据悉,这些爱心物资全部由志愿者和衡东市民捐赠,是大家用实际行动表达对抗疫一线“逆行者”的敬意。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雁峰区雁峰街道社区居民主动请缨,组建“雁峰街道居民防疫集结号”和“防疫帮帮团”两支“衡阳群众”志愿者队伍,众志成城织牢全民“防疫网”。据悉,“防疫集结号”志愿者队伍每天手持宣传牌、小喇叭向市民告知疫情防控知识,并对沿街商铺门店宣传发放公开信。而“防疫帮帮团”的志愿者则化身“采买员”“快递员”“卫生员”,为辖区100余名居家隔离的黄码人员带去方便和温暖。

“衡阳群众”志愿者为老人免费发放口罩。图片来源:掌上衡阳

  还有“湖南好人”刘康青,主动购买上百盒口罩送往各超市和菜市场免费发放,还专程来到衡阳县偏远山区为一名身体不适的老人送上食用油、水果等爱心物资。据悉,3月以来,衡阳市向全市“衡阳群众”各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和全体市民发出“抗疫有我 志在必行”疫情防控倡议。志愿者们积极响应,争相奔赴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同时带头捐款捐物,目前“衡阳群众”志愿者已捐款捐物300余万元。

  众志成城则无坚不摧。本轮疫情阻击战中,在灯火彻夜通明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在与病毒战斗的隔离病房、在守护衡阳的“边”“点”重要关口、在社区(村)防控一线……处处都能看到“衡阳群众”志愿者鲜红的红马甲及不知疲惫的工作身影,他们“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争当“参与者”和“守护者”,成为了这个春天最美丽的风景、最动人的画面、最暖心的场景。

责任编辑:陈 卫华 费美丽 林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