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曾焰
发表时间:2018-12-12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曾焰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2年3月

  政治面貌: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四川省雅安市税务局工会

  主要服务项目:藏区贫困学生助学帮扶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12年12月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2300小时

  主要事迹:

  从一名爱好高原旅游观光的行者,到一名关爱藏族贫困学生志愿者团队的发起人,一路走来,曾焰用爱心托起了一个个藏族孩子的梦想,谱写了一曲曲汉藏彝一家亲的佳话。

  曾焰,是国家税务总局雅安市税务局一名普通税务干部,作为一名资深的驴友,他先后到过青海、西藏等诸多地区,高原壮丽的风光让他沉迷,藏族人民的淳朴善良在他心底烙下深深的印记。

  2011年的一天,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家住康定新都桥镇下柏桑村3岁的藏族小女孩德吉卓玛一家。在闲聊中,他得知,藏区孩子的求学之路异常艰辛,当地没有幼儿园,孩子要到九岁才能到离家五公里外的小学读书,一个普通藏族家庭经济收入,仅能供一个孩子上大学。尤其女孩,多数没有机会上大学,稍稍长大后就外出打工,到了年龄回家结婚生子,重复祖辈的生活。

  面对困难重重的求学之路,面对天资聪颖的小卓玛,曾焰心情很是沉重,他暗下决心,要尽自己所能帮助小卓玛,让她接受良好的教育。

  2011年11月,在与小卓玛家人商议后,他将小卓玛接到雅安家中,让小卓玛在雅安上学,并准备一直抚养她到大学毕业。7年时间一晃过去了,在曾焰无微不至的照料下,小卓玛完全适应了新的环境。如今,10岁的小卓玛就读雅安四小小学4年级,活泼可爱,成绩优秀,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难能可贵的是,在曾焰的引导教育下,小卓玛并没有丢失本民族的文化传统,她会用纯正的藏语交流,会写500多个藏语词汇。每年假期,曾焰或送小卓玛回家,或接小卓玛的家人到雅安团聚,小卓玛已成为藏、汉两个家庭亲密无间的桥梁。

  在帮助小卓玛的过程中,曾焰接触到越来越多的藏族贫困家庭,在他多方斡旋下,帮助天生残疾的藏族女孩措吉志玛完成肌腱延长手术,为她找到了长期资助的爱心人士,让这名折翼的天使得以重新展翅飞翔;同时曾焰还帮助新都桥镇塔公乡下马龙村拥日措姆家庭修缮房屋,让母女三个免受高原冬天的严寒之苦……他也逐渐意识到,而个人的力量太过微弱,唯有汇聚更多的力量,才能帮助更多的贫困孩子。

  为此,2012年他发起组织了志愿者团队“托起明天格桑花”,旨在帮助更多的藏族贫困学生重返求学之路。为寻访贫困学生,这些年,他跋山涉水,往返藏区数百次,行程五万多公里,藏区山路崎岖险峻,记不清有多少次命悬一线。为准确收集掌握贫困学生信息,他建立了包括29项指标在内的详尽的档案,逐一用相机将贫困学生的现实生活定格存档。为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他编发微博、微信,在各个网络论坛发贴,动员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队伍中。涓涓溪水,终成大流,在他的感召下,这个公益组织已有名66名爱心人士参与,点对点和一对多点资助贫困学生87名,并且一直到他们完成大学学业,从2012年以来,已共投入资金(现金)50多万,各类物质79万元,投入资金平均以每年以12万速度递增。如今巴桑志玛、从娜姆、措姆、昂旺罗玛等8位藏族同学已考上了大学;有13名在校藏族大学生,将在2019年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曾焰的行动感动了越来越多的人,他本人也先后获得了四川省优秀志愿者、感动雅安道德模范、四川好人等一系列的荣誉称号。曾焰说,爱的本质是给予,爱的幸福就在给予之中。在公益的路上,他收获了给予的幸福。未来,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努力,让更多人加入到这支队伍中,帮助更多的藏族贫困学生,助他们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 中华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