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陈建钧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 陈建钧

  性别: 男

  出生年月: 1986.08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义工联合会

  主要服务项目:抗震救灾、关爱留守儿童、脱贫攻坚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004.10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 3万小时

  主要事迹:

  陈建钧(蒙古族名:陈宝音吉日嘎啦),1986年出生于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贫困山村。因家庭困难,初中学业是在爱心人士资助下完成的,政府和社会的关爱让陈建钧从小感受到了温暖,在陈建钧心里种下了一颗感恩的种子。

  志愿情结

  陈建钧参加志愿服务始于2004年,从2009年作为志愿者参加汶川灾后重建开始,贵州贫困山区、三届全运会、亚运会、云南鲁甸抗震救灾、上海世博会等地,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先后参加全国性大型志愿服务40余次,14年累计参加志愿服务超过3万多小时,志愿足迹遍布全国多座城市,累计行程10余万公里。陈建钧被团中央《中华儿女》报刊誉为“草原上走出的蒙古族雷锋”

  组建公益组织

  陈建钧发起成立了扎赉特旗义工联合会,现发展志愿者500多人,先后成立了村级、学校义工服务队等6支分队,并且爱心团队正在不断的发展壮大。成立至今,义工联先后帮扶旗内四个贫困乡镇200多名学生,为2000多名学生募集到了爱心书包、爱心运动鞋;开展“授渔计划—爱心鸡舍”项目为32户发展养鸡产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建设“爱心鸡舍”;联合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连续三年开展“七彩假期,快乐童年”暑期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助学活动;关爱空巢老人慰问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建立留守儿童之家……

  志愿服务+产业发展“公益创业”

  2015年陈建钧返乡创业,从小吃村里的百家饭长大,家乡的一切都挂念在心。虽然是国家级贫困旗,但是家乡有的就是天然的青山绿水原生态,而大城市的人们对原生态安全食品的需求越来越高。如果能把家乡的原生态产品变成城市里紧俏的商品,那脱贫致富就不是梦想”。陈建钧联合家乡10位青年、留守儿童家长,承包300亩闲置杏树林,申请成立了兴安盟地区第一家乌鸡养殖孵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为社员量身定制脱贫增收计划,2016年,通过发展林下养鸡产业,为32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免费提供乌鸡雏2000只,当年户均增收4000元,带领贫困家庭通过特色养殖增收脱贫,形成了产业发展“公益创业”扶贫模式。2017年,带动贫困户126户,陈建钧自费5万元在合作社成立了“田间学校”,邀请畜牧、电商、市场营销等领域专家为贫困户养殖人员授课。2018年,陈建钧的鸿德乌鸡养殖孵化专业合作社共承担12个村的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贫困群众300户,投放鸡雏3万只,预计每户增收3000元至20000元,合作社产值 300万元。陈建钧志愿服务+产业发展“公益创业”“造血式”产业扶贫模式得到了全区脱贫攻坚现场会观摩团的高度评价。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