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李明松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李明松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4年10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炎症性肠病联盟

  主要服务项目:炎症性肠病医生培训、炎症性肠病患者教育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15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100次

  主要事迹:炎症性肠病(IBD)是一种病因不明以肠道慢性炎症为主的全身性疾病。IBD既往在中国罕见,近20年来,由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生活节奏以及环境的明显改变,中国IBD发病率爆发性增长,已成为我国消化系统常见病。IBD多始发于青少年,具有复发和致残性,严重影响患者的生长和发育、结婚和生育以及学习、工作、生活。IBD目前无法治愈,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治疗,其诊断和治疗不仅复杂而且昂贵,可导致因病致贫。因此,IBD不仅是一个医学难题,而且也是一个社会问题。

  李明松专注于IBD基础研究和临床实践,在本职工作之余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影响力,聚集了全国200余名有志于IBD事业的中青年专家,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所属的公益基金会“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下成立了全国性志愿组织“炎症性肠病联盟”和“炎症性肠病专项基金”,从事IBD的学术推广和公益活动。

  主要事迹有:一、带领炎症性肠病联盟的全体成员,利用炎症性肠病联盟募集的炎症性肠病专项基金,在全国28个省区的顶级医院成立了省级炎症性肠病中心和护理专业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义务开展IBD学术推广和公益活动,普及和提高IBD诊疗水平。二、每年主办IBD规范化诊疗培训班、外科诊疗培训班和科研培训班,已经培训了300余名IBD专科医生和科研人员,尤其是来自中西部地区中基层医院的中青年医生和研究生,有效的普及和提高了我国IBD的诊疗水平,并储备大量IBD专业人才。三、主办患者教育会40余次、义诊20余次,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为5000人次的IBD患者提供及时、有效的诊疗服务,极大地减轻了病人的痛苦,提高了生活质量。四、近3年来,每年募集超过100万元经费,每年资助5名来自贫困家庭的IBD患者,每年资助5项IBD科研项目。五、与丁香园、医生圈、华人消化论坛及北京卫视养生堂栏目合作,每周向全国直播一次IBD专题讲座。六、主编、出版并免费发行了IBD专著4部,总结IBD案经典例近百例,在全国范围内传播IBD诊疗知识和技能。七、资助和组织翻译了10部以上来自欧洲和美国的IBD的最新共识和指南。八、每天在炎症性肠病联盟的微信群、官方网站和医生圈推送一篇IBD论著及其译文。

  上述这些义务开展的学术推广和公益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中国IBD事业的发展,普及和提高了中国IBD的诊疗水平,提高了患者及其家属和全社会对IBD的认识,缓解了IBD患者的痛苦,促进了中国社会健康和和谐地发展。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 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