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秦兆年
发表时间:2018-12-05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秦兆年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34年10月

  政治面貌:共产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广州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

  主要服务项目:“互联网+”光动媒智趣科教育人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995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3000 小时

  主要事迹:

  一位60年如一日的老雷锋——秦兆年教授,是广州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名誉会长,今年84岁,1950年抗美援朝参军(16岁),1955年加入共产党(党龄63年),从教60多年(在军队工作任教36年),是我国知名的光学投影教学专家。为了发展我国的电化教育(现称:教育信息技术),放弃了军队的优厚待遇和提升的机会(副师级、高级职称),于1986年按人才引进,由王屏山副省长特批,转业到华南师范大学任电教系副主任,兼广东省高校电教协会秘书长,现为副厅级、正教授。

  1995年退休后,他和老伴刘达莲继续进行教学与科研,义务到西部地区和革命老区进行科教扶贫讲学,1999年荣获中共广东省委和省政府颁发的“创建精神文明活动积极分子”称号。2005年,他10年科教扶贫的事迹,入选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性报告团3名成员(钟南山院士、烈士英雄冯尚益和秦兆年),先后给广东省副厅级以上1500多名领导做报告(张德江书记和黄华华省长也到会听讲,并合影)之外,又在各地报告30多场次。省委组织部在网上介绍了3人的先进事迹。华南师范大学党委遵照中共广东省委指示精神,设立秦兆年专家学者数据库:分八个栏目:(一)、自学成才的电教专家;(二)、科教战线常青树;(三)、青年师生的良师益友;(四)、农民知己扶贫教授;(五)、60年如一日的老雷锋;(六)、时代先锋,夕阳更红;(七)、老年夫妻乐奉献,献完古稀献耄耋;(八)、笑对人生的幸福老人。他们总结了10年科教扶贫经验和教训,又创新了4项科教成果,获得了国家专利,为精准科教扶贫做了许多实事,总计义务扶贫讲学、培训和开展科普展示活动达1500多场次,捐赠科教育人教材4万多件(套)。2012年荣获广东省五星级志愿者称号。60多来他荣获各种奖励120多次,电视媒体报道60多次,报刊媒体报道250多次。现在年过八旬,仍在做公益。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你们从小学做人,从小学创造”精神 ,他创新了“让我玩,学做人”“让我玩,学珍惜生命与生存”“让我玩,学创造和信息时代”等网络育人四大类乐学式智趣教材与教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8年7月18日天河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决定在穗园小区建立天河好人秦兆年[立德树人] 工作室,免费提供100多平方米场地,并资助公益服务经费,认为这是特色品牌(正在筹备中)。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