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陈贤
发表时间:2018-12-04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陈贤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72年8月

  政治面貌:群众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

  主要服务项目: 法律援助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014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12050小时

  主要事迹:

  陈贤:将法治的阳光洒向祖国边疆

  陈贤,1972年8月10日出生,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人,定远县天定律师事务所律师。安徽省首位援藏女律师,目前她已经参加了三次“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足迹遍布西藏、内蒙、新疆。2016年,陈贤先后被评为“安徽好人”、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和“中国好人”; 2016年7月,陈贤律师和曹旭律师双双获得2015年度“1+1”法援志愿行动优秀律师荣誉称号。

  初到西藏,陈贤就得了强烈的高原反应,面对这种情况她没有退缩,始终咬紧牙关默默坚持。她所在的卡若区98%是藏族,人口多、开工项目多、案件多。群众普遍存在“信访不信法”的观念,甚至不知道律师是干什么的。为了增强藏区同胞的法律意识,陈贤一直积极的开展各项工作,努力将司法公平根植在每一位藏区同胞的心里。

  一次一位叫次里巨丁的藏族农民工因汉族老板欠薪申请了法律援助。陈贤受理案件后,仔细研究,认真准备,一审判决对方偿付次里巨丁7000多元工资,二审维持原判。拿到判决书后,次里巨丁紧紧握着陈贤的手,开心的笑了。

  在藏区的一年里,陈贤一共办结了58件案件,为当事人直接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称赞,并被授予西藏法律援助群众满意律师称号。

  2015年春天,在西藏的法律援助尚未结束之时,陈贤再次向司法部递交申请,要继续留在高原。她说:“我舍不了纯净的蓝天白云,舍不了这里黝黑而淳朴善良的笑脸,更舍不了那份信任和期盼的眼神”,他的丈夫曹旭在她的影响下也参加了法援志愿行动,和她一起来到内蒙古。

  虽说都在内蒙,她和丈夫却相隔甚远,有时遇到大雪封路,几个月也见不上一面,只能约定每天工作结束后打电话报平安。内蒙的冬天寒冷而又漫长,陈贤经常在零下近20度的极寒天气中,下乡进行露天法治宣传,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手脚都冻麻木了,还耐心的回答群众的法律咨询,为他们普及法律知识。

  2016年法援活动结束后,陈贤和曹旭又一起来到了新疆开展普法宣传。2018年,陈贤再一次申请在新疆开展法援活动。陈贤说:“通过这几年的法援经历,让我真正体会到生命的意义,如果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将法援事业进行下去,继续在法律基础薄弱的地区发挥自己的作用。”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安徽省滁州市妇联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