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上官卫校
发表时间:2018-12-04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 上官卫校

  性别: 男

  出生年月: 1975年1月9日

  政治面貌: 群众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 运城市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

  主要服务项目:敬老、助孤、助残、助学、环保、扶弱等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13年12月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 约3800小时

  主要事迹:

  上官卫校,盐湖区龙居镇人。自小受到雷锋精神的影响,他立志要做像雷锋那样为人民做好事的好人。2013年12月,他加入运城某志愿者组织,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自此开始了规范化的志愿生涯。

  2014年5月,他响应运城市政府创建文明城市的号召,带领一个20多人的团队,每天在南风广场、河东广场、火车站等人流聚集处捡垃圾、清广告,劝导路人树立环保意识,争做文明市民,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在此过程中,有好多人不理解不配合,说他们“憨”、“有病”,但上官卫校和他的队员们不怕脏、不怕累、不怕白眼和逆言,他们耐心宣传、细心劝导,以身示范,从早上6点到下午5点,连续坚持了一个月。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他的妻子、儿女、朋友也都参与到了志愿活动之中。

  2014年6月,他回村时看到自己的家乡下张耿村垃圾成堆,无法搬运,村委资金短缺,他和妻子拿出省吃俭用的12000元钱,为村里购买了一台时风牌垃圾清运车,使村里的环境卫生得到了改善。同年7月,他带领志愿者关注了盐湖区冯村东阳村王理哲杨舒苗两个贫困孩子、解州李晨芳李金周两个孤儿、陶村镇石碑庄村贫困儿童靳浩楠及龙居镇王南村杨李舒,并长期对这几名困难孩子进行资助,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怀,学业得以进步,身心健康成长。

  长期关注农村留守老人也是上官卫校的主要志愿工作之一。从事志愿活动以来,他每个月都要组织志愿者前往农村日间照料中心看望慰问农村留守老人,帮助他们整理内务、洗头理发、剪指甲、做体检、包饺子,为老人们送上文艺节目,陪老人们聊天话家常等等。长期以来,他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关心着老人们,老人们也早已将他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一样。

  为了打破单元楼中邻里关系的冷漠,上官卫校坚持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他主动邀请自己单元内的所有业主到家里做客,加强交流并使这一聚会成为了本单元每月一次的常规活动。小区内其他单元纷纷效仿,邻里和睦,关系和谐,促进了城市文明建设。

  2015年5月31日,他和几名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共同发起了运城市第一时间爱心公益志愿者联合会,并担任副会长。他的公益志愿之路走得更加坚实有力,在敬老助残、助孤助学、环境保护、应急救灾、爱心送考、关注弱势群体等方面开展了许多切实有效的志愿活动,做到了有求必应、有难必帮。他们先后发起志愿活动300多次,使运城市“第一时间爱心公益志愿者联合会”成为了运城市一张闪光的文明名片。

  做为一名管理者,上官卫校不仅要积极带动志愿者做志愿活动,精心做好志愿服务的日常组织管理工作,还要考虑公益志愿服务的发展方向和持续发展问题。服务创新是其管理协会的基本理念。2016年,他和联合会其他管理者共同发起了运城市“爱心粥屋”公益项目,为城市环卫工、流浪人员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爱心早餐。

  从此,每天凌晨四、五点钟,上官卫校就带着志愿者们开始忙碌了。他们熬汤、切菜,升火做饭。清晨七点,热腾腾的米汤、热乎乎的馒头加小菜就准时运到了市区的各个早餐发放点,送到了环卫工人的面前。冬至、过年,他们连续几天不停不歇,为400多名环卫工人送上香喷喷的饺子;端午节、正月十五则是浓香的粽子和甜甜的汤圆。而每天200块钱的早餐费都是上官卫校和志愿者以及一些爱心人士的日常捐助。每当“爱心粥屋”的资金难以为继时,他总是毫不犹豫地从口袋里掏出钱,淡淡地说:“我包粥,缺多少天我包多少天”。每当人员紧张、人手不够时,他就动员妻子儿女、兄弟家人齐参战。逢年过节,他总是无暇陪伴自己的父母,甚至往往忙得连个电话都忘记了打。

  2017年,“爱心早餐”项目先后被全国、山西省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百”先进典型组委会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又被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选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目前这项活动已经确定为协会的每日常规活动,受到了市民的热心支持,大家纷纷为“爱心粥屋”出钱出力,已然成为了一个全民性的公益志愿活动。截至到今天9月10日“爱心早餐”已运行662天,服务环卫工45000余人次。他本人付出的时间、精力和心血更是无以为计,仅仅爱心捐款一项就达20余万元。

  上官卫校,他把志愿服务做成了自己的全职工作,忙在其中,乐在其中;他把爱心公益当成了自己的毕生事业,无私无欲,无悔无怨!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推荐单位:山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