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罗亚丹
发表时间:2018-12-03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罗亚丹

  性别:

  出生年月:1993年1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海南为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社

  主要服务项目:青少年、长者、妇女、残疾人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6年12月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2000

  主要事迹:从2006年成为一名团员开始,罗亚丹开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同学购买物品,去看望和庆敬老院的老人,帮助老人打扫卫生,陪伴老人。到高中志愿者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去福利院、敬老院、马拉松等等,直到18岁后瘦弱的她,每年坚持献血。直到大学,为了那个志愿者梦想,参加大学生创业比赛,2013年获得了组委会颁发的“公益创业”单项奖,成为海南为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社的负责人,她从大学生创业大赛到项目落地终助人;从改变一个人到改变众人;一路平平凡凡的走来,砥砺前行。

  罗亚丹大三的到了实习期,想把这一份执着带回自己的家乡,于是趁着实习的机会,带着团队回到儋州做社会调查,为自己的家乡贡献自己一份力量,一路走来,一路坎坷,现实没她们想得那么的容易,半年后,毕业了,接了第一个项目是参与政府的活动,做志愿者活动,承接海口市琼山区的双创快闪宣传活动,连续做了两年,第三年她把双创快闪改编成了禁毒快闪,这种模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她参加了海南省联合救灾组织网络培训,从此正式踏入公益的大门,在这个网络里,认识了海南各个民间组织,初出茅庐,她虚心好学,主动向社会组织请教,如遇不懂不明的问题,就会缠着懂的公益伙伴来辅导。年龄是最小的,活泼好动,学习能力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一个九零后经常出其不意的给团队带来很多新的思路。从此结实众多公益伙伴后,参加各种各样的志愿者活动,目的就是用有限的时间多多学习,向身边的每一位公益人取经。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海南事实孤儿调查后,进入到了海南贫困地区,走进贫困家庭,看到这么多的困难群体,她想改变现状,能帮一个是一个,做好为民服务社的决心日益强大,也更加坚定自己为公益事业奋斗的目标。

  多次参加海南民间救灾组织能力建设培训,在灾难来临时收集灾情,向公益组织发出灾民需求,对接爱心企业,筹集物资送往灾区,跟踪救灾物资发放,进行灾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并就台风“电母”情况对接资源送往东成镇,前去新州镇跟踪物资发放情况。

  从志愿活动做到志愿项目

  因为想有了想改变的情怀和半年的儋州社会调查结果,她想回到自己的家乡,一点一滴地去改变,于是在2015年的感恩节,在儋州团市委的支持下,她50名孤儿带去了别样的快乐,组织孩子们进行了拓展游戏,提高孩子的交流能力,感受社会力量的温暖,同年平安夜,也给这群孤儿带来了剪贺卡,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这是她已购买的方式,第一次承接活动。同年年底,承接了两个课题项目,建立了十个基层干部实践教学点,收集了十个村居委会的组织建设、环境建设、法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等资料,通过视频、PPT、文字图片等方式传递出来,并组织基层干部现场教学,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

  2016年终于回到家乡,承接了海南省民政厅“三社联动”项目,在儋州开展社区服务,组织了老人早上做手指操,妇女手工系列活动,社区志愿者培训,社区趣味运动和青少年小组活动等等,链接资源慰问社区贫困婴童,对接了义诊义剪团队进入社区,建立了社区文化宣传活动走廊和爱心物品展示柜台,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

  连续三年做“快闪”活动,在海口市琼山区“双创”快闪工作做宣传,深入琼山区各个小区,通过改编的有关“双创”的文艺节目表演,有奖问答,入户问卷调查等形式,与让“双创”人人知晓、人人参与,支持双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和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直到第三年改编成立禁毒“快闪”宣传活动。

  志愿个案中的“变形计”

  社工组织一批时间较宽裕的妇女开展“社区女子手工”制作,在工作日时间,社区妇女想学手工,随时可以到社区学习手艺。考虑到行动不便的妇女,社会还入户教学,每星期一次入户,教会她们一门技能,学会手工制作,使她们有成就感,更加自信美丽。

  社区困难家庭较多,基本上都是靠着低保维持生活,其中有这么一户,两夫妻都是残疾人,居住在狭小的房间里,还有一个健康可爱的孩子,正在上幼儿园,了解到家庭具体情况后,为了增加残疾人的收入,她们引进手工花,让残疾人在家做手工,每周入户教学一次,每周学习一种手工花,成品做出来后,帮其销售,获得一定的收益,帮助到了残疾人家庭,增加经济收入。

  2017年承接了检察院未成年人观护帮教,针对附条件不起诉、不捕不诉等案件进行社会调查,条件符合进入观护站,为每个孩子制定个案观护帮教计划,接受系列的服务,让孩子回归学校、家庭、社会成了“变形计”孩子。在改造这些孩子时,同时也在改造自己,治愈心灵。开展小组活动,个案服务,以团体活动、趣味游戏、手工制作等方式展开青少年帮扶工作,提高青少年自我认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其心理健康成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通过这残疾人帮扶案例,扩展开来,让更多的残疾人受益,让更多的残疾人不放弃自己的最初梦想,勇敢的追求自己想要的,用自己的双手去努力,得到自己想要的,可以有尊严,平等地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以此孵化更多的残障人士创业。

  向性侵Say No!

  2017年11月,在从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时出现一个性侵案件,她意识到了对于孩子的保护应该要提前防范了,于是,她联系了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希望在海南开展“女童保护”让更多的孩子懂得保护自己,直到2018年1月,她得到了授权,经过半年的的努力,招募了十多名志愿者讲师,下半年开始,将发展更多的志愿者讲师,同时在各个地方授课,让更多的孩子懂得保护自己。

  每份荣誉承载一份责任

  2018年3月参加了三亚市天涯区举办的公益创业大赛,凭借多年的比赛经验,轻松脱颖而出,获得了本次比赛“共益创享”奖,同时获得五千元的项目启动奖。

  2018年5月18日参加了海南省社创之星比赛,因多年的创业坚持,打动了评委,同时因为有情怀而去奋斗,努力解决社会问题,获得了海南社创之星,代表海南登船创舰号,同全国选手角逐,获得了全国社创之星铜奖。

  回首过去,我们看到了自己的成长,也收获了大家对我们的认可,这些荣誉,记载着奋斗的历史,更激励着我们勇敢前行!

  2013年12月荣获海南省创业大赛“公益创业”单项奖;

  2013年12月荣获海南省创业大赛优秀奖; 

  2014年6月荣获海南省“创青春”创业大赛三等奖;

  2014年7月荣获全国“挑战杯”创业大赛三等奖;

  2015年9月荣获海南省志愿服务项目比赛铜奖;

  2015年12月成为海南民间救灾组织的成员单位;

  2016年9月荣获海口公益项目路演大赛优秀奖;

  2016年11月成为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V+精英志愿者

  2016年12月荣获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创业比赛一等奖;

  2017年5月荣获海南社创之星金种子奖;

  2017年12月荣获海南省创新创业文化节最佳投资项目奖;

  2017年12月荣获海南省创新创业文化节最受欢迎展示项目奖。

  2018年4月荣获三亚市天涯区“共益创享奖”

  2018年5月荣获海南省社创之星

  2018年6月荣获全国社创之星铜奖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儋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