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刘青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刘青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83.04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税务局志愿服务队、台州市青公益服务协会

  主要服务项目:“古咕丁”医疗知识普及计划、“Safe House”儿童安全计划、抗震救灾等大型公益项目22个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1.09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时长超过32200小时

  主要事迹:

  刘青,女,中共党员,1983年4月出生,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现为台州市国家税务局副主任科员,台州市青公益服务协会创始人、会长,台州市首届慈善形象大使,浙江省“新荷计划”重点培养青年作家。

  刘青同志14次进入玉树,2次进入雅安,3次进入鲁甸灾区参与救援和重建项目,策划完成包括“古咕丁”医疗知识普及计划在内的大型公益项目22个,个人资助贫困学生9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32000小时。曾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者优秀个人奖和项目奖,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全国“最美青春故事”、第三届浙江慈善奖志愿服务奖、浙江省创先争优闪光言行之星、浙江好人、浙江省杰出志愿者、浙江省广播电视新闻奖、浙江省级专业报新闻奖等荣誉称号,个人事迹曾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难忘中国人》栏目播出,并记录于国家声音档案库。

  一、十四次进玉树,两进雅安,三进鲁甸

  2001年的9月,对着窗外金色的阳光,一个自小生长在军营的女孩身着崭新军装,高举右手,在第二军医大学宣誓成为一名军队医疗工作者,并通过李嘉诚基金会全国宁养医疗(临终关怀)服务计划,成为一名疼痛护理的志愿者,在4年的时间里,为近40位癌痛晚期病人送去心灵的抚慰,温暖他们生命的最后一段旅程。这是一段誓言的开始,也是浩渺信仰的开始。此后从事公益至今17年,十四次入玉树,二次入雅安,三次入鲁甸,无怨无悔。

  刘青第一次来到玉树,是因为“格桑花”。因想上网搜一搜格桑花长啥样,无意发现了“青海格桑花西部助学网”,她马上申请成为了青海助学组织的捐助人和义工。

  2009年8月,刘青扛着同事朋友凑钱购买的几百双棉袜,只身一人前往玉树。在海拔4323米的长江北源楚玛尔河流经地,在零下2摄氏度的雪地里,她亲手给孩子们穿上了棉袜。

  2010年4月14日,玉树发生7.1级地震,刘青持续奔波46小时,在震后第三天进入了结古镇。为了及早摸清学校受灾情况,刘青和同伴们坚忍着可怕的余震威胁,经历了帐篷多次被大风掀翻的黑夜,耐受着盖在身上的毛毯都会结冰的艰难日子,跑遍了玉树州6个乡镇的受灾学校,被藏族朋友喻为“曲哈梅朵(水边花)”。

  在之后的公益事业过程中,刘青又以民间义工的身份在玉树资助了9名贫困学生,策划完成了“格桑花开——西部助学活动”、玉树州曲麻莱县秋智乡水井项目、“画出彩虹”全国儿童慈善巡回画展等大型公益项目22个,为玉树贡成五福养老院筹集善款近10万元,其中包括义卖地震日记《繁花》所得32920元钱。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灾难无情的袭向一个叫做鲁甸的云南小县,房屋倒塌、万人受灾……6.5级地震所造成的惨剧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国人的心,还有刘青。当天晚上,她便跟领导请假出发了。4号赶到,和她同行的还有其他4名义工,而在灾区一线,她是唯一一个台州义工。

  这次刘青负责通联工作,采集灾区的情况,向组织汇报灾区最需要的物资和人员,以便更好地帮助灾区人民。熬夜通宵开会让刘青精疲力尽,紧接着在摩托车行至沙坝村时,刘青一行的去路被巨石挡住,他们只能弃车徒步前进。大约走了12公里后,刘青和伙伴们在离地震震中发生地龙泉村5公里的地方,遇到2次塌方,不时有滚石从一侧的山体上轰雷般落下。

  “我们躲避在附近整整1个多小时,滚石一直持续下落。”刘青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至今仍觉得胆战心惊。恐惧像一块黑布蒙住大家的双眼,但代替着希望的救灾物资现在只能通过她们的手去传递了,“没什么值得怕了”这个文文弱弱的女子挺着瘦削的双肩安慰着身边的人和这片疮痍的土地。

  正因为多次参与了汶川、玉树、雅安、尼泊尔等地震的救援工作,刘青从中积累下大量关于抗震救灾的经验,逐渐从一个普通的志愿者成为地震信息收集和研判的参与者。2015年4月25日,一场里氏8.1级的地震席卷了尼泊尔。事发仅仅4分钟,刘青收到了团队发来的信息,此后,核实信息、联系前线救援组织、发出灾情研判,整整6天7夜,刘青没有睡过一分钟。

  在深入西部地区救灾和做公益的过程中,刘青也亲眼目睹了那里严酷的医疗现状。刘青说:“在玉树地震后,有位阿妈,骨盆骨折了,手臂的伤口糊着脓血。我看到她时,她已经差不多在树底下坐了32个小时。当时情况太紧急了,我给阿妈跪下了,她才答应给伤口消毒。”从那时候开始,刘青开始思考怎么用志愿者的力量,改变西部地区缺乏基本医疗卫生知识的现状。2015年,刘青带着一个名为“古咕丁”的医疗知识普及计划,从浙江台州出发,再次来到玉树。

  在觉拉乡的一所寄宿制学校里,刘青和志愿者给全校师生做了一次健康体检,“我才听了9个人的心音,5个就有问题”。刘青和她的团队在学校待了10天,讲完了84个课时的医学课程。他们离开前, 2名先心病的孩子被转往医院,1名先心病的孩子,也在他们的协调下前往广州动了手术。

  4年的时间,她和志愿者们从手把手地教会老师如何正确测试视力开始,在34个学校123名健康教育老师中推广基础医学课程,推广卫生习惯48852人次,帮助符合条件的5个学校配置标准化保健室, 基础疾病发现率从不足7%上升至62.85%。项目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青海玉树中小学校医疗援助实践》等2篇研究论文被国家核心期刊录用,一篇论文被SCI期刊收录。

  在母校第二军医大学的演讲台上,对于“古咕丁”,刘青如是解释,古古丁,是蒲公英的别称,在藏语中意味着永恒的爱,越过丰碑一样的皑皑昆仑,人可以走,但是知识会留下来,传播、传承,并且发扬光大。

  二、公益与工作的和平共处

  作为一名国税局的干部,很多人好奇她如何平衡两者的关系。她说:“时间是靠挤的,我更希望能把我的工作和公益互相融合。” 

  刘青爱好文学,2015年成为了浙江省新荷计划重点培养青年作家,先后在《读者》《解放军报》《解放军画报》《军事文学》《人民前线报》《台州文学》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各类文学作品二十余万字,她在巩固自身业务能力的基础上,自觉摸索县市两级思想宣传角度的差异、重点和规律,结合自身特长,以“税务文化建设”这一主题为突破口,策划开办了“‘道德·税收’日记连载”专栏,主笔的开篇语《开栏的话》、《关于道德的片段》以及近5000字的专版《“税感”时代的“税善”进阶》讲小故事,诉小情怀,以小人物的善和爱见证了大税收的变和迁。

  2013年5月,台州市国家税务局通过台州市慈善总会设立了浙江省内首个由行政执法单位为主体托管冠名的专项基金——“穗”基金。作为基金的项目执行人,刘青开展了包括文学、音乐、美术等多种模式在内的“穗基金梦想课堂”。此外,她还策划完成了“公益清凉周”、“候鸟教室”等多个项目,在此基础上整理而成的实践论文《税收博弈双方“道德”结构》被称为“回归了职业的初衷”,并在中央国家工委组织的“机关文化建设理论与实践”征文比赛中获评“优秀征文奖”。

  2011至2017年,她连续7年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2次荣立3等功,6次被评为台州市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

  十八年公益路,有风雨兼程,陌上花开,但初心不改,真正的公益人就是如此,可以有不同的理念,可以换一种方式关注,但是这条路是一直的,不会拐弯,没有红灯。

  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浙江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