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赖素月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赖素月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54.08                                 

  政治面貌:共产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春蕾志愿服务队                           

  主要服务项目:物管调解站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6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6000小时                   

  主要事迹

  今年64岁的共产党员赖素月是杭州市桐庐县城南街道下杭社区的一名退休职工。她把“志愿服务”记心间,热心公益、默默奉献,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获得了市“优秀志愿者”、县服务保障G20峰会先进个人、县文明城市创建先进个人、县食品安全工作优秀个人、县最美助残志愿者等多项荣誉,展现出一位普通党员的高尚情操和道德风范。

  化解纠纷,她循循善诱。2011年下杭社区组建了物管调解站,赖素月志愿参加并担任副站长。从此,只要居民来访,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家景星城14幢大门台阶高,使年迈体弱的王玉珍老人摔倒扭伤。老人向物业申请浇筑水泥斜坡路方便出行,物业以缺钱为由拖着。她请物业公司经理到现场查看、多次沟通协调,终于使物业公司浇筑了无障碍通道,并拿出600元慰问老人。梅苑小区一住户因漏水将楼上住户起诉法院,两户人家剑拔弩张。得知此事,赖素月上门10多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苦口婆心进行调解,最终两家人谈妥赔偿金,楼下住户撤回起诉书,化解了纠纷。几年来她与物管调解站同志一起调解了几百次,促进邻里和睦、家庭和谐。居民们夸她是身边的“老娘舅”。

  服务居民,她细致入微。赖素月宁可自己节约一点,也要把温暖送给别人。她丈夫因病早逝,子女不在身边,患有口腔粘膜干燥综合症,退休金每月不到2千元,却把县委2000元奖金,资助一名困难大学生,鼓励他成为社会有用之人。她还积极参加义卖义演、助残等社会公益活动。赖素月白天忙里忙外,晚上还经常上门走访,询问老人需求,与春蕾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一起为老人服务。多年来,她坚持服务680多岁老人,老人生病住院,她自掏腰包拿着慰问金看望老人,每月上门为她们洗一次头,洗一次脚,剪一次指甲,做一次可口的饭菜,无微不至,从不求回报,老人都把她当作“亲闺女”。楼上住户空调水滴答声,使85岁的何带妹老人整晚睡不着觉,老人向物业求助无果。她多次上门与楼上三户人家沟通协商,并联系水电工志愿者宋建生重接空调滴水管,使老人晚上能安心入睡。老人逢人便说:“素月真是个贴心人”。

  助力中心,她竭尽所能。作为杭州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会员、桐庐县食品安全监督小组组长,她组织志愿者每月检查大小饭店各大超市,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在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赖素月更是冲锋在前,每天一大早出去,晚上深夜才回家,哪里有需要就奔到哪里。她第一时间就将家景星城72个楼道宣传资料张贴发放到位。与社区干部、志愿者一起头顶烈日走进各小区清理楼道、绿化带杂物,搬运积满灰尘的僵尸车,认真检查每一个楼道的消防箱和水箱,还借梯子爬到高空整理杂乱的电线,钻进无物业小区卫生死角、阴沟,用手把垃圾掏出来。她每天检查小区的消防通道,及时劝导小区居民,确保消防通道畅通。为了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效,她至今还组织志愿者在下班高峰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小区居民们都叫她“大忙人”。 

  作为一名志愿者,赖素月倾心倾力,在服务他人的同时升华自己,快乐自己,用自己踏踏实实的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成为党与群众紧密相连的一根纽带。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 杭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