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胡卫明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胡卫明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4年

  政治面貌: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仙居义工(志愿者)服务队

  主要服务项目:扶贫济困、抗洪抢险、应急救援、家电修理等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993.9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1.6万余小时

  主要事迹:

  胡卫明,仙居县官路镇萍溪村志愿服务队队长。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他就义务帮助邻里,热心为村民排忧解难。多年下来,他深知一人力量有限,便在村里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引导更多村民参与互助活动,如今村里已有 70人参与。服务队现设有队部1个、青年科技传播站1个、服务基地4个、服务小组8个,免费为村民提供维权、科技、医疗等8大类、30多个项目的志愿服务。25年来,胡卫明带领服务队累计为乡村群众提供1.6万余服务小时,及时消除各类大小矛盾纠纷、治安隐患800多起,共同建设美丽乡村。个人荣获中国好人、浙江好人、浙江孝贤、浙江省优秀志愿者、浙江省第四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1.因为一份爱,走上志愿之路。胡卫明的志愿者之路开始于1989年。鉴于萍溪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村里孤寡老人居多,萍溪村委决定成立村老年协会,方便照护老人们。胡卫明作为村里骨干,开始义务照料老人们。村里老人手脚不便,他定期上门帮助老人洗衣服、搞卫生;哪家孩子辍学了,他想办法筹学费、药费;村里浇水泥路,他义务做小工,扛水泥、抬砂石;萍溪小学的课桌凳、房屋翻修的事全部由胡卫明包了下来,20年来,学校没有请过一次泥工木工;村里有29个敬老爱老宣传栏是胡卫明用半年的积蓄做的;为了方便村民,他还专门制作了“联系卡”,方便村民们找他。
2.因为一份责任,办起了村级志愿服务队。随着胡卫明志愿服务事迹流传,村民有了困难纷纷找他帮忙,这让胡卫明感到“单枪匹马”的不足。1993年9月,胡卫明自筹资金成立了“青年服务队”,1996年10月更名为“萍溪村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他的感召下,志愿者服务队员由最初的6人发展到现在的70人,免费为村民提供维权、科技、医疗等8大类、30多个项目的志愿服务,25年来,胡卫明带领服务队累计为乡村群众提供2万余服务小时。
3.因为一份公义,成为了乡邻和睦的“调解员”。小到村里婆媳关系、赡养老人等家庭纠纷,大到劝导房屋违章占道拆除、土地流转等问题上,胡卫明利用农村风俗、伦理习惯、个人威望等因素及时化解矛盾。2009年,胡卫明开设了“知心桥”热线服务电话,派志愿者服务队24小时轮流值班,及时收集影响稳定的苗头性信息。25年来,胡卫明和他的志愿服务队,及时消除各类大小矛盾纠纷、治安隐患800余起,做到“小矛盾不出村、纠纷不上交”,在邻里和睦的乡风塑造上,胡卫明成为了文明乡风典范。
  4.因为一份信念,当上了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在帮助孤寡老人的同时,胡卫明也在寻找根源上解决农村孤寡人数多的难题。胡卫明意识到,只有乡村振兴了、大家富裕了,年轻人才不会为了养家外出务工。于是,胡卫明带头承包了村里的120亩杨梅,并动员村民们一起承包。他邀请水果专家来村里讲课,传授管理技术。胡卫明还建立了科技传播站,自筹资金,购买了电视机、VCD、科学管理书籍,定期为村民播放农业科教片。他利用黑板报、教科片、实地指导等形式,手把手地向村民们传授剪枝、病虫防治等技术。在胡卫明的带动下,村民们的杨梅年均收入在1000元以上,邻村也发展了1000多亩杨梅。
  胡卫明乐于助人,家中没什么积蓄。“资金困难的时候,我就把给孩子买零食的钱拿出来,用来照顾老人。”胡卫明说,为此妻子和自己吵过无数次,甚至闹离婚。后来,妻子看着他为老年人做了很多事,被感动了,也成了这个团队的一分子。耳濡目染,子女也被带动起来。现在,胡卫明的女儿已经是他的得力助手,准备将来接父亲的班。“整个村子里的人都跟着我一起做了,年轻人都主动加入。”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 浙江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