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何阿奎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何阿奎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30.12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阿奎党员志愿服务队

  主要服务项目:修理拉链修剪裤脚量血压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980年代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10000+

  主要事迹:

  何阿奎,195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被评为浙江省、杭州市劳模,入选浙江好人榜。坚持志愿服务30多年,每周在彩霞岭社区便民服务角免费为居民修理拉链,从2012年开始坚持每月第一个周六在雷锋广场为市民义务维修拉链,6年多来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从未停歇。2018年2月,老党员何阿奎的事迹获时任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的批示——为老党员何阿奎同志点赞!

  劳模退休不退“心”

  何大伯今年已经89岁,退休前在杭州卷烟厂工作,那时候的何大伯在工厂里就是出了名的热心肠。退休以后,为了更好地发挥余热,何大伯利用以前在工厂里修机器的技术,不断钻研摸索,学会了修缝纫机、修电视、电风扇等家用电器。说起修拉链的初衷,其实还和一台风扇有关。“三十年前的一个夏天,有个邻居拿着一台电风扇来到我们家里,她说她的电风扇插上电源之后,无法启动,就过来找我修理,花了差不多半个小时,电风扇修好了。那位邻居看着修好的风扇说,何大伯你的手真巧,不但会修家用缝纫机、电视,连风扇也会修,如果衣服上的拉链也会修那就更好了。原来,邻居的老父亲很喜欢的一件衣服,拉链坏掉了,重新换拉链一时又找不到相同的,老父亲的脾气又很倔,不同意重新更换,不好不断寻找修拉链的地方了。那时候,说实话,会修拉链的人很少,即使有也要跑到很远的地方。”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从那时起何大伯就决定要学习修拉链这项手艺。

  修拉链,看似简单的一件事情,做起来却并没有那么容易。何大伯从邻居家四处征集了各式各样不能用的拉链,反复研究,30余条拉链,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内,拉链下方拉不上的、中间缺少几颗拉链牙的、拉链经常开的,何大伯都一一解决。当何大伯把修好的拉链重新送还给邻居时,邻居们都被他的精湛手艺所折服。从那之后,何大伯的名气更响了,彩霞岭社区的居民都知道,社区有个热心肠,不仅能修家用电器,更会修拉链。

  老党员的承诺

  平时,何大伯除了吃饭、睡觉的时间在家里外,其余时间基本上都在社区“办公”。谁家衣服上的拉链打不开、皮包上的拉链拉不上,都会找何大伯修。“何大伯是我们社区的一个宝,如果哪天看不到何大伯的话,就感觉心里空落落的。”彩霞岭社区工作人员说道,俨然,何大伯已经成为彩霞岭社区工作人员的“家人”。2012年,何阿奎得知杭州市雷锋广场要设立在吴山广场,他主动要求在每个雷锋活动日都去参加。六年多来,60余次的活动,他一次都没缺席过。一顶小红帽、一副老花镜、一个简易的工具箱,就是何大伯志愿服务的整套行头。这一天,来自杭城各个角落的市民来吴山广场找何大伯修拉链。对于修拉链这件事,何大伯说,虽然累,但看着居民们笑着拿着自己修好拉链的衣服离开的时候,心里特别开心。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杭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