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刘发英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刘发英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70年3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英子姐姐”网络助学团队

  主要服务项目:网络助学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5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9490小时

  主要事迹:

  “网”聚爱心 托起山乡孩子求学梦

  刘发英,从2005年起化名“英子姐姐”开始网络助学,至今13年,她用满腔赤诚架起了一座网络助学的爱心之桥,赢得海内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1800余名爱心人士的信赖,截止2018年9月,共募集爱心助学款2000万余元,资助学生2990名。刘发英先后荣获“全国希望工程园丁奖”“全国十大美德人物”“中国好人”“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湖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数十种荣誉。2012年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 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满怀爱心,点亮贫困孩子求学梦想。1991年,刘发英师范毕业时写下“不回磨市、支援边区”的志愿,来到长阳最贫瘠的黄柏山乡支教,一待就是18年。她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来照料,经常掏钱给学生买学习用品、衣服,垫付医药费。那时,她的月工资仅98.5元。截至2003年间,她共“挤”出3000多元,资助了22名学生,捐赠衣物100多件。2005年12月,刘发英化名“英子姐姐”,成为“心之旅”助学联络人,自此开启网络助学之路。

  奉献诚心,凝聚四海人士真情善举。网络是虚拟的,为了打消网友的顾虑,她在网上公布了真实姓名、单位和电话等信息,坚持采取“一对一”的资助模式。她利用休息时间走访贫困学生,拍下学生家庭照片发布到网上,资助款一到账,就在网上公布资助人的网名、资助金额等,并要求学生定期与资助人联系,用行动获得资助人的信任。在“英子姐姐”助学工作室里,保存着100多本“爱心账本”,详细记录着每一笔捐款的来源、捐款人电话号码、QQ号,受捐学生姓名、学校等信息。

  2010年,刘发英建起了“英子姐姐”助学网。2011年,“湖北希望工程英子姐姐助学基金”成立,刘发英被聘为全省“希望工程爱心大使”。如今,由在职教师、著名作家、退休干部、企业家等各界人士组成的“英子姐姐助学团队”正活跃在网络助学第一线,她的家人也成为了助学团队重要成员。

  不忘初心,助学济困终生无怨无悔。2007年,助学工作初见成效时,刘发英的家庭却频遭变故:父亲突然中风偏瘫,5个月后哥哥遭遇车祸高位截瘫,次年9月公公被诊断为肝癌。她想过回到家人身边尽孝,可当时正是网络助学最繁忙的阶段,她无暇顾及病痛中的亲人,心中非常愧疚。但看到一批批受助的贫困孩子由中学进入大学,毕业后又志愿加入助学团队时,她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推荐单位: 湖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