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胡昇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胡昇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47年5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湖北省博物馆志愿服务团队、胡昇义务讲解志愿服务队

  主要服务项目:义务讲解、文化传播、党的政策宣讲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978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2.5万小时

  主要事迹:

  胡昇,男,1947年5月生,中共党员,中国第一冶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退休职工,湖北省博物馆001号志愿讲解员,黄鹤楼公园、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戴家湖公园文化志愿者,武汉市十九大精神百姓宣讲团成员、武汉市“听总书记的话”宣讲队成员、青山区十九大精神百姓宣讲团首席宣讲员。40年来,他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场馆,为传播优秀文化义务讲解、不求回报,曾获“中国好人”、“湖北省荆楚楷模”、“湖北省优秀志愿者”、“中国博物馆志愿者之星”、“武汉市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痴迷文博,“铁杆粉丝”成“镇馆之宝”。1978年,他在湖北省博物馆第一次看到曾侯乙编钟时,就对文物着了迷,成了省博的“铁杆粉丝”,投入大量时间学习历史文献资料,欣赏研究文物。看见游客围绕文物讨论时,便会主动上前为其介绍。他的讲解总会吸引很多人一同旁听,不是专业胜似专业,“草根教授”的称呼就这样慢慢传开了。凭借着过硬的专业知识、自成一派的讲解风格,胡昇当选为湖北省博物馆“001号志愿讲解员”,并被参观者称为省博的“第五件镇馆之宝”。

  服务群众,古稀老人变斗鱼主播。胡昇始终牢记党员身份,牢记党的宗旨,满腔热情为群众服务。多年来,他进校园、进军营、进社区,以演讲、讲座等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讲中国历史文化和革命传统。胡昇的讲课语言幽默风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深受群众喜爱。现在,每周还要去武昌老年大学、黄鹤楼3D课堂、社区四点半学校等地,为学生进行义务宣讲,每年志愿服务累计近千个小时。今年,他还与“斗鱼”合作直播,成为网红主播,在线为年轻人讲述了他眼中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及武汉的变化,引发网友强烈共鸣。

  不负殷殷嘱托,倾力奉献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胡昇又多了个新身份--市、区十九大精神百姓宣讲团宣讲员。这位七旬老人热心公益,积极深入社区、企业、机关,解读十九大报告,传播十九大精神。宣讲期间,胡昇在家不小心打碎了茶壶,玻璃割破了右脚并残留在脚里,需要手术取出。他怕耽误宣讲计划,隐瞒伤情杵着拐杖,坚持讲完所有课程才去医院手术取出。在场的家人、朋友纷纷责怪他,胡昇却说:“没多大事,这不就好了嘛,我答应了别人的事就一定要办好,我要对别人负责,要对的起别人的信任。”从事义务讲解40余载,胡昇始终把“做事先做人,服务作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在忙碌中学习和领悟,在奉献中获得自信和满足,他从不在乎头衔和荣誉,只为感恩传播善行。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汉青山,胡昇作为优秀志愿者代表,受到总书记亲切接见。作为一名在青山生活了60年的外乡人,胡昇心潮澎湃,激动不已,更加激发了他要继续发挥余热的干劲。如今,他又有了更大的梦想,要把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关于“长江经济带,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殷殷嘱托宣传好,把总书记这份民生情怀与大家分享,并以此为动力,从自身做起,继续讲好武汉故事、讲好湖北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推荐单位:湖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