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丁秋莲
发表时间:2018-11-30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丁秋莲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70年7月                   

  政治面貌:群众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丽水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                        

  主要服务项目:无偿献血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10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1450小时                                         

  主要事迹:丁秋莲,一位在生活中并不起眼的家庭主妇。生活中平平淡淡的她,在人生的另一处舞台上,却绽放出无比绚烂夺目的光芒。先后荣获2012-2013年度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6-2017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丽水市劳动模范,2017年度丽水市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她有着对无偿献血事业的坚定执着

  时间就是生命,对于某些重症患者来说更是如此!为了让病人尽快用上“救命血”,她常常放弃陪伴家人的时光。

  2017年,一条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病人急需用血的消息传到了丁秋莲的耳朵里,她马上用对方留下的号码进行联系。当从病人父亲那里得知,有一条二十多岁的鲜活生命因无配对血可用,生命垂危的消息时,丁秋莲立即登上去市中心血站的汽车,为病人提供了宝贵的O型血。

  成分血主要是采集血液中的血小板,保存时间相对较短,需要使用专业的仪器采集,而且每次得花费1个多小时的时间。家住缙云的丁秋莲,慢慢形成了“掐着时间过日子”的习惯——只要献血的间隔期一过,她都会主动和市中心血站预约“献板”,从最初的一个月一次,到现在的半个月一次,她都能做到风雨无阻。2012年,她主动要求造血干细胞留样,自愿加入中华骨髓库。

  一个人捐献一次血液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截止到今年8月份,她累计献全血6次,全血量累计2400毫升,献机采血小板56次累计700单位(折合全血约56000毫升),献出的全血和血小板是他全身血液的14倍,如果按400毫升血挽救一个病人来计算,她捐献的血液能挽救130多位病人。

  她有着对志愿服务活动的无限热衷

  “一人献血百次,不如百人献血一次!”为了号召更多的人成为像她一样的献血者,她在缙云县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建队之初,就毅然加入其中,从此开启了她“梦寐以求”的志愿服务生活。

  除了加入献血志愿服务队伍,她还先后加入了缙云义工联合会、缙云县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等组织,并长期参与关爱老人、平安宣传、护送候鸟等等志愿活动。

  在市、县组织的一些大型志愿服务项目中,她总是想法设法参与其中——她积极联系主办方,主动提出加入队伍,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如“起步2018”全国轮滑锦标赛活动、丽水世界人大会缙云分会志愿服务等活动中,都有她忙前忙后、热情服务的身影。

  在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的同时,她还号召了一批无偿献血者一同加入志愿服务队。作为资深的“老大姐”,在业务上,她主动承担起新人“传、帮、带、教”的工作,把自己做志愿者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出去;在活动中,和大家保持兄弟姐妹的亲情,相互帮助扶持。值得一提的是,队伍中的孙伟勇、胡宝清在2015年加入志愿服务队,由于对无偿献血事业的无比热诚,两人机采血小板量分别达到了73600毫升和96000毫升。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浙江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