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刑建民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邢建民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47年7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 莲湖区委宣传部志愿服务队                            

  主要服务项目:10年间为全国56个民族义务拍摄全家福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7年9月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47000小时                          

  主要事迹:

  邢建民,1947年7月生,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一名普通的退休市民,2007年退休后的近10年间,自掏腰包,辗转于新疆、青海、贵州、云南、广西等全国24个省区、63个地市、150多个区县,总行程超过16万公里,为56个民族、858个家庭、12015人义务拍摄了全家福。

  老邢深入各民族主要聚居地,用镜头记录下普通群众最原生态的生活场景。满是换洗衣物的大皮箱,装着3台相机的设备包,绝大多数时间里,他都独自一人带着这重逾80斤的装备上路,一出门就是一个多月。电脑和移动硬盘里存储着超过1500G的照片。

  为了寻访“神秘”的独龙族,2013年11月,邢建民完成白族、傣族、景颇族的拍摄后,溯怒江而上,抵达云南省最西北端的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乡,沿途山势险峻,时刻有侧翻的危险,道路越走越窄,最终车辆无法通行,老邢只能徒步跋涉60多里,费尽周折来到小茶腊村,在那里他为数十位身披“独龙毯”的当地族人拍摄了全家福,机缘巧合他还拍到了颇有传奇色彩的独龙族“纹面女”的珍贵画面。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他为一户四代同堂的多民族通婚大家族拍摄了全家福,一家人中就包含瑶族、苗族、汉族、水族、布依族5个民族。截至2015年9月,邢建民已自费冲洗了22300余幅照片并邮寄给拍摄对象。

  年届七旬仍在四处奔波,“老邢这不是一时冲动,而是多年来深思熟虑后形成的坚定信念,否则以他的年纪和身体根本坚持不下来”,邢建民的老伴杨秋芳说,子女也都很理解父亲的心愿,在经济上也默默支持了很多。2015年9月,正逢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老邢也准备了自己的“礼物”:年轻时曾在林芝当过兵的他,时隔多年再上雪域高原,拍摄了藏族、门巴族、珞巴族的民族全家福。

  多年来老邢义务拍照的事迹已声名远播,很多人慕名而来请他拍照。只要身体和时间允许,他都有求必应。尽管年岁已高,拍照花费不菲,他也还是想一直把这个事业做下去。《山川逐梦》最终确定为这本相册的名字,而老邢的“初心”就是用镜头记录下五十六个民族的大团结,让全国人民,让全球人民都能看到美满幸福的中国人!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西安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党 建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