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曹丽霞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 曹丽霞

  性别: 女

  出生年月: 1974-11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 东营市胜利第三十四中学“星星火炬”志愿服务队

  主要服务项目: 1.“小手拉大手,共筑碧水蓝天”环保志愿行 2.“红领巾心向党”红色教育 3.“书香伴成长,经典咏流传”优秀传统文化宣传 4.关爱动物在行动 5.“同在蓝天下”手拉手助学 6.“童心暖夕阳”敬老爱老服务 7.“我与绿色共成长”志愿解说 8.“红领巾文明礼仪志愿岗” 9.“文明出行我先行”文明交通引导 10.“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禁毒宣传 11.“东营市最美青年”志愿宣讲团 12.“平安校园”安全护学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011.10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 7000余小时

  主要事迹:

  播撒爱的种子,绽放志愿之花

  --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曹丽霞事迹材料

  曹丽霞,女,44岁,中共党员,东营市胜利第三十四中学团委书记兼少先大队辅导员,学校“星星火炬”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先后荣获2017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山东省最美志愿者”“山东好人”“东营市最美青年、最美职工提名奖”2016年“东营市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她曾长期从事语文教学工作,以诲人不倦的师德,精心培育学生,一场大病后,志愿精神融入她的生命,在青少年中宣传志愿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在文明校园创建、家校共建、深入社区中常态化开展,将志愿服务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作为一个课题进行实践和探索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一、战胜病魔,爱上志愿,绽放生命精彩

  2011年3月曹丽霞突患乳腺癌,暂时离开了心爱的教学岗位。经过一次手术、六次化疗、40次放疗,半年治疗期刚结束,本该静心休养的她毅然回到学校,坚持工作,她带着学生认植物、练校园解说,还常常利用节假日积极参与敬老、助残、环保、爱心斑马线、服务马拉松等志愿活动,截止目前,个人参加志愿活动上千次,工时累计7000余小时,是东营市五星级志愿者,在奉献付出的同时,获取内心的安宁,实现人生的价值。

  二、“红领巾益起来”日日播撒爱的种子

  2013年起,病情逐渐稳定的曹丽霞创新提出将志愿服务与德育教育、团队活动相结合,2014年建立学校“星星火炬”志愿服务队,带领全校志愿者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做向上向善好青年。团队现有注册志愿者2500余人,下设环保、文明、助学、敬老、红色教育、安全、宣传7个专项服务部和36个班级志愿服务小队。已有累积9800人次参加,爱的种子在每个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在活动中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

  “我与绿色共成长”900名校园解说员通过解说学校300种动植物的知识,呼唤起学生热爱家园、保护环境的意识;“同在蓝天下”手拉手助学,5年来已累计资助贫困生169人次,筹集善款累计达6万元;“红领巾心向党”寻访东营市健在的六位抗战老兵,给老兵拜年,听老兵讲故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书香伴成长,经典咏流传”激励学生争做传统文化的优秀传播与继承者,得到市志愿总会推广,两次来到东营广播电台FM96.9做读书分享,带动 1万多人共享书香,“当端午节遇上父亲节-爸爸粽动员”活动荣登“文明山东”。

  三、“小手拉大手”带动更多志愿家庭加入

  曹丽霞带领团队创建的“星星火炬益起来,家校共筑中国梦”志愿服务项目,以“小手拉大手”为主要途径,通过少年儿童带动家庭,家庭影响社会的方式,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动全社会关注志愿服务,共筑美丽中国梦,43支志愿小队带动2500个志愿家庭共同参与按计划开展。

  “小手拉大手,共筑碧水蓝天”环保志愿项目在“东营市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得银奖,持续开展1000天,带动近1800个家庭、4800人次参与志愿活动,宣传影响近6.5万居民;“童心暖夕阳”4年来组织600个志愿者家庭每月来到敬老院,传承敬老爱老美德;“文明礼仪我先行”近千名教师和家长志愿者9年来坚持每天在学生上学和放学街道,承担起安全护学的重任,倡导社会新风尚。

  四、拓展创新,志愿之花遍地开放

  2016年以来,精益求精的曹丽霞在团队工作中再创新,与交警、公安、旅游局、交通局、医院等政府部门积极配合开展校外公益性活动,搭建起更多学生认知社会、体悟生活、奉献社会的实践平台,志愿之花遍地开放。寒暑假的长途汽车总站留下了孩子们认真帮旅客推行李、指路、取票的身影;国庆期间的东营市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处处可见“星星火炬”志愿者维持景区秩序,服务近86000名游客;烈日下的十字路口,志愿者与交警叔叔阿姨一起指挥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汗水湿透衣衫;社区广场上与禁毒民警一起宣传“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发放禁毒手册5000余册;深入居民家中,协助胜北医院开展国家公共卫生普查工作2.5万份,居民纷纷伸起大拇指为志愿者点赞……

  五、积极探索 创优树先 收获累累硕果

  曹丽霞带领团队在全校师生中广泛开展以“争先优创志愿先行”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认星活动,评选校级美德少年40人、优秀志愿家长80人、东营市星级志愿者178人、星级志愿家庭26个,续写《我的雷锋日记》300册,“我的志愿故事”宣讲120人次,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全校师生家庭的生活习惯,每个人都积极倡导志愿新风尚,争当文明先锋。

  几年来,她带领志愿服务队组织上传“东营志愿服务网”各类志愿活动1590余次,参与服务人数达28000人次,上传志愿者活动体会1800余篇,累计服务时间已达98000小时。

  在她的努力下,“星星火炬”志愿服务队先后荣获2017年“全国优秀动感中队”“山东省优秀志愿组织”“东营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2018.3曹丽霞在全省“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调研”座谈会上介绍经验,2018.9代表东营市“最美青年”多次深入基层为上万名团员青年进行志愿分享。大众网“匠心东营”栏目以《身患乳腺癌的她,倔强地行走在公益路上》报道了她的感人事迹。共青团中央《中华儿女》杂志2018-15期以《播撒爱的种子,绽放志愿之花》刊登了她的专访。

  推荐单位:山东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伟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