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崔永兰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 崔永兰

  性别: 女

  出生年月: 1971年3月12日

  政治面貌: 群众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市北区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

  主要服务项目: 帮残助残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012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 163小时

  主要事迹:崔永兰是青岛市市北区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的负责人,她为50余位智力、精神障碍及重度肢体残疾的残疾人打造了一处集培训、工作、康复、公益为一体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被学员们亲切地唤为“崔妈”的崔永兰,不仅帮助残疾学员学习技能自食其力,还带领他们一起参加志愿公益活动。在崔永兰的影响下,“春雨志愿者”的队伍越来越壮大,现已有1000余位来自数十个行业的志愿者参与到爱心助残的公益活动中,并创意举办残疾人公益相亲会,为近百位残疾人寻觅真爱搭建桥梁。“崔妈”崔永兰先后荣获“青岛市文明市民”、“感动市北”道德模范、“感动青岛”道德模范、“山东好人之星”、诚实守信“中国好人”以及全国“好人365”等荣誉称号,并在青岛市志愿服务节上荣获了最佳感染力奖。

  20年前的一个夏日,在青岛一印刷厂打工的崔永兰,不幸被飞速运转的机器吞噬了4根手指。倔强的她并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通过自主创业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在与残疾人接触的过程中,崔永兰感受到智力、精神残疾人的就业机会更加渺茫。2014年12月,在青岛市残联、市北区残联的大力支持下,着手注册创建市北区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2015年4月,就业中心成立,并开始招聘以智力、精神障碍为主且有一定工作能力的残疾人员。

  如今,已有50多位智力、精神障碍及重度肢体残疾的残疾人在春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签订了正规劳动业合同,找到了能自食其力的工作。崔永兰在中心“因人设岗”设置了一系列残疾人就业工作岗位,并配备适合残疾人工作的车间、教育培训室、康复娱乐室等个性化设备设施。

  每天将三分之二的时间都用来牵挂就业中心残疾学员的崔永兰,也因此舍弃了许多陪伴丈夫、孩子的时光。可她却收获到了50多位“子女”的挚爱。就业中心的残疾人平均年龄超过30岁,但他们却不约而同地把年仅46岁的崔永兰唤作“崔妈”。他们心中的崔永兰,年龄上虽为姐姐或阿姨,实际上却更像妈妈一样给予他们最真切、最深厚的关爱。

  崔永兰为了鼓励残疾学员融入社会,将爱心“接力棒”生生不息地传递下去,她时常带领残疾学员参加志愿公益活动:制作工艺品参加慈善义卖,将善款捐赠给更困难的群体;看望肢体残疾人、养老院老人和失聪儿童;参加义务劳动,美化城市环境;参加爱心“义剪”活动,协助理发师给环卫工人理发……近两年,崔永兰带着孩子们参加了近百次志愿公益。

  崔永兰将“春雨”洒向更多的角落,滋润了众多干涸晦暗的心田。在她的影响下,爱心的种子在更多人的心中生根、发芽。如今,已有1000多位爱心人士源源不断地参与到“春雨之家”的志愿行动中:青岛的爱心企业家们相继联系崔永兰,将近千份包装盒的订单任务交给春雨就业中心的残疾学员来做;青岛的民间文艺家、手工艺家、书法家、画家纷纷走进春雨中心,手把手教残疾学员练字、画画、做手工;更多的爱心志愿者会在周末或者节假日和春雨中心的残疾学员们一起,参加慈善义卖、探望孤老……

  在春雨志愿者团队里,微笑是每个人脸上最美的标识,热心仗义是每个人身上最显著的特质。许多有创意的爱心“金点子”在真诚的交流中不断迸发。在与残疾人的接触中,崔永兰感受到有很多适婚年龄的残疾人难觅真爱,和几位有婚介经验的志愿者交流后,崔永兰在近期筹备了首场残疾人相亲会,帮助了近百位残疾人拓展了“朋友圈”,为他们寻觅知音搭建了“桥梁”。

  推荐单位:山东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伟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