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肖岚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 肖岚

  性别: 女

  出生年月: 1981年6月

  政治面貌: 群众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 潍坊市天使公益服务中心

  主要服务项目: 扶贫助残、残障公益传播、助残创业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007年10月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 4000小时以上

  主要事迹:

  年幼时的肖岚命运坎坷,三岁时因病导致肢体残疾,又因意外做过四次手术,至今腿上还有一条长长的钢板。和所有残疾小朋友一样,她弱小而又卑微,不敢上街,也没有小伙伴,内心充满了自卑和迷茫。12岁的时候,作为教师的父亲,家里的顶梁柱,因突发心梗永远离开了她。父亲的突然离去,对母亲打击很大,身体一天不如一天。虽然肖岚从小学到初中,学习成绩一直是全年级第一名,还荣获“全国四好少年”的称号,但是16岁的她不得不辍学,摆地摊补贴家用。母亲在病危之际,紧紧拉着肖岚的手想说却说不出来,母亲是为她的将来担忧。用肖岚自己的话说:这些年来,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给了她无私的帮助和关爱,给了她生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给了她生命的阳光。

  她生命的第一缕阳光是在2007年,26岁的肖岚因为腿骨折躺在病床,省委领导到社区走访困难家庭来到肖岚家,看到她虽遭受不幸却乐观开朗,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又爱看书学习,就帮她创办了潍坊市第一个公益谈话热线肖岚热线,就是这条电话线,把弱小的她和社会紧紧联系在一起,她不再是一个“自卑无用的人”,她可以用她的不幸身世和乐观心态鼓励更多的人永不放弃、笑对人生。2011年,肖岚被邀请在广播电台主持晚10点到11点的公益谈话节目,每次节目后,回家已经是凌晨,住的地方离电台远,有一次冬天下雪,她站了一个多小时才打到车,脚上的棉鞋都结冰了。打热线求助的人有酒鬼、赌徒、刑满释放人员、想自杀或想杀人的年轻人等等,肖岚总会努力劝勉他们忘记过去、从头再来,有的过后还会主动打电话反复开导他们,直到解开心结。

  2008年肖岚得知,一位正在上大一的学生患白血病,肖岚第一时间叫上朋友去医院看他,并通过新浪博客发起求助报道,很快就得到社会许多爱心人帮助,经过二年多治疗他完全康复,10年过去了,这个男孩用自己的努力还清了债务、创业开了公司,生活很幸福,现在也是一名志愿者。如今肖岚热线通过潍坊12355青少年心理热线继续向全市开放,十一年来热线为超过8000人解决了心理和生活的困境。2015年,肖岚成为了中华骨髓库志愿者的一员,她盼望有一天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和需要的人配型成功,这样可以挽救一个白血病人的生命。

  “众人拾柴火焰高”。2014年肖岚联合爱心听众成立了志愿者团队,2016年注册潍坊市天使公益,目前志愿者近300人,其中有一百多名是残障人。在肖岚的带动下,潍坊天使公益先后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残疾人群体出游、励志演讲、残障公益传播等公益活动200多次,受益弱势群体超过1000人次,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近30万元。天使公益的志愿服务项目连续获得山东青年志愿服务大赛的银奖和金奖。

  少年强则国强!肖岚时常把自己的故事做成演讲走进校园,鼓舞带动广大青少年热爱生活、励志向上。有时她去小学开展交流活动,小学生们围着她好奇的转来转去,有的直接上来问:“阿姨你是怎么了?你怎么长的这么小呀?”但她把自己的经历和故事讲述完后,同学们好奇的眼神变成敬佩的目光,很多小朋友流下泪水,纷纷举手要当一名志愿者,还有的说长大了要成为一名科学家,发明像八爪鱼一样的电动轮椅,在上楼梯时可以帮助残障人自动保持平衡,他们愿意用自己的行动去推广弱势群体无障碍融入社会,肖岚先后走进30多个校园,听过她演讲的同学有一万多名。

  2017年全国助残日,潍坊市天使公益出版了山东省首本《文明关爱,残健共融》主题公益漫画册,用漫画的形式简单的图文,展现扶残助残的基本礼仪和残障人士的需求,让更多人了解生命的多元化形态。2018年,天使公益专门为不能出门工作的残疾人创办了《天使助残创业手工坊》项目,手把手帮助残障人士学会手工产品的制作,实现自食其力和自身价值。

  十一年来,肖岚用她全部的青春投入到公益事业当中,社会各界授予她各种肯定和荣誉,其中包括“山东青年五四奖章”、“山东省助残先进个人”、“山东省最美志愿者”、“山东省青少年维权先进个人”等称号,她从一个内心自卑的人,成长为一个内心强大回报社会的人,她虽然清贫,但她觉的自己很富有,虽然她是残障人,但她觉得自己很快乐、很健康,她用她不懈的努力把党和社会带给她的爱和温暖,带给更多需要的人。

  推荐单位:山东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伟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