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刘卫国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 刘卫国

  性别: 男

  出生年月: 1978年3月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 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卫国志愿者协会

  主要服务项目: 公益护牙行、情系军嫂、关爱军属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003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 5000小时

  主要事迹:

  刘卫国退役后创办口腔门诊,组建“卫国志愿者服务队”,常年开展义诊,结对关爱老兵和困难群众,18年来,用于公益善行、志愿服务资金超过50万元。志愿服务的征程上,老兵立新功、立新传。

  1.退伍不忘军魂,只是“战场”的转移

  刘卫国2001年复员,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二等功臣可以享受政府安排工作,但他把就业岗位让给了别人,来到扬州自主创业。

  刘卫国说,“我赶上了创业的好时代,脱下军装,我仍旧是一个军人,更不能忘记自己佩戴过的军功章,尽己所能回报社会,永远做‘学雷锋学李向群标兵’。”他常年慰问敬老院,逢年过节自掏腰包资助困难退伍军人和生活困难的老战友。汶川、玉树发生地震时,他捐款5万多元。退伍只是“战场”的转移,老兵刘卫国踏上志愿服务的新征程。

  2.致富不忘英雄,口腔门诊变拥军窗口

  2014年11月30日,在第29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卫国志愿者服务队”宣告成立。刘卫国开始探索常态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刘卫国把开展义务口腔护理列入拥军优属的“硬性规定”,把“定期为老英雄义诊”作为工作指标。每月拜访杭集镇6位参加抗美援朝的老兵,登门义务看牙。

  送慰问品、看牙病、陪聊天,这是刘卫国登门慰问老兵的“三部曲”。 刘卫国爱跟老英雄们聊天,从他们的故事里汲取正能量,鞭策自己“日子好过了不能忘本”。

  3.助人为乐成习惯,18年累计行善超50万

  在部队里荣获的一枚枚勋章,激发着刘卫国把助人为乐作为新追求。刘卫国曾放弃全家新年旅游计划,将节省下来的“旅游经费”,用于慰问烈属,拜访抗战英模。警校学生邵峰与歹徒搏斗牺牲,他代为行孝,成为烈属的“干儿子”;“割肾救子”的沙头镇“暴走妈妈”颜彩霞牙疼发作得睡不着觉,他免费给她换上一口坚固的好牙。情系贫困学子,仅在东台市刘卫国长期资助的贫困学子就达12人。近年来,扬州盐城两地常年结对助学金超过20万元。

  在军营学校、企业园区、社区乡村,“卫国志愿者协会”旗帜飘扬到哪里,哪里就留下一片爱心和温暖。“公益护牙行”获第二届江苏省志交会铜奖项目,“2017年扬州市志愿服务重点一类项目”;“情系军嫂,关爱军属”获评扬州市首届志交会一类重点项目。

  近三年来,刘卫国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江苏省优秀志愿者”、“扬州十大好人”、扬州市“道德模范”、“十佳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 江苏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玉韬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