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吴艳恒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 吴艳恒

  性别: 女

  出生年月:1960.3

  政治面貌: 群众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 无锡市长江社区“YOU&ME”中外志愿者团

  主要服务项目: 传递中国文化、绿色公益、扶贫帮困、文化交流、邻里守望等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006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 17500小时

  主要事迹:

  在无锡新吴区旺庄街道长江社区里,有一位普通又不平凡的女士。说她普通是因为她只是一名全职太太,说她不平凡是因为她在社区居民里,尤其是在外国太太圈里,是有名的“MS.吴”,她就是被大家称作“社区外交官”的吴艳恒女士,她多次被评为“全省优秀志愿者”“无锡市优秀志愿者”“无锡好人”“无锡女性公益苔花奖提名奖”。

  一、邻里间互助,她是外籍家庭的贴心大姐“MS.吴”。

  2006年,吴艳恒随着在亚洲开发银行离任的先生,举家回国,定居在长江国际花园小区。来到小区不久,生性热情开朗的她便加入到社区志愿者的行列中。长江国际花园是一个涉外国际小区,里面租住着大约600多户境外家庭。在国外18年的侨居经历,让她特别能理解外国居民对国际型社区的理念与需求。于是她经常深入社区外籍居民家中,与他们交朋友,了解他们不同的需求,征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协商解决他们的困难,成为了外籍居民心中的“社区女外交官MS.吴”,而中国居民不论老幼都亲切的称他为“吴大姐”。

  多年来,吴艳恒为初来乍到的、不熟悉无锡的外籍人士提供全方位的帮助:从安家找房、上学就医、交通指引、英语翻译、法律咨询、登记备案,到涉外婚姻、中外居民因文化差异产生矛盾的调解工作等等,无不巨细。

  二、文化互交融,她乐做中外文化交流使者。通过各种社区活动把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无锡文化介绍给外国朋友,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无锡,同时把西方的优秀文化介绍来中国,让中外人士分享各国文化,懂得文化包容和适应不同文化的相互碰撞,这是吴艳恒最喜欢做的事。

  2014年3月,吴艳恒成立了以她名字命名的“U&I吴姐中外友谊之家”,让来无锡工作和生活的外籍人士在无锡生活和工作的日子里能够得到实在的帮助,让他们真正的了解中国和无锡的文化、历史。

  三、爱心无国界,她凝聚中外家庭正能量。2008年吴艳恒带头成立了长江社区“YOU&ME”中外志愿者团,动员外籍居民与中国爱心人士利用自己的外语特长、资源优势开展公益活动。她带领着“YOU&ME”中外巾帼志愿者团,组织开展“运动&公益无国界”义卖活动、“爱心嘉年华”慈善义卖、“中外扎染”义卖活动,筹集善款用于帮助本地困难家庭的孩子上学;开展“爱心寄梦”志愿活动,多次组织中外学生和家长为云南和贵州的少数民族学生募集学习用品和书籍,并赴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帮扶和捐赠活动;组织开展公平贸易活动促进民族手工业者的产品发展和推广,并找志愿者帮助设计产品,购买弱势人群(残疾人、妇女、少数民族)生产的商品;常态化开展爱心义卖、慰问福利院孤儿、结对贫困学生等各种爱心公益活动。

  吴艳恒用发自内心的善心和公益心,号召来自不同国家的志愿家庭参与,用行动诠释着“大爱无国界,公益暖人间”。吴大姐经常说“我做志愿者,是因为我也常常得到别人的帮助,我也应该常常帮助别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我也得到了快乐和心灵上的满足。”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江苏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玉韬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