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孟国栋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 孟国栋

  性别: 男

  出生年月: 1975年11月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 马庄农民乐团

  主要服务项目: 公益演出、理论宣讲等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002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 3000

  主要事迹(不超过1000字):

  孟国栋,男,1975年生人,中共党员,现任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办事处马庄村党委书记、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会员、贾汪区音协副主席。

  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贾汪区马庄村视察,观看了马庄农民乐团编排的节目,称赞乐团编得好、演得好,鼓励乐团要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多做贡献。现任马庄农民乐团团长的孟国栋,13岁时就加入了马庄农民乐团,成为一名文艺志愿者,从小跟随马庄农民乐团开展送文化下乡志愿服务。2002年,孟国栋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后,毅然放弃江苏省梆子剧院优越工作条件,回村应聘为马庄农民乐团团长,一干就是十六年。他带领马庄农民乐团,走遍贾汪区每一个镇村,把音乐送入千家万户,用音乐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不仅大大丰富了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更有力提振了当地村民的精神风貌。

  孟国栋坚持乐团既要注重经济效益,更要提升社会效益。一方面,他充分发挥个人音乐才能,举办乐器培训班,免费为村民培训,主动邀请技艺熟练的村民加入乐团,随团参加演出,既壮大了乐团队伍,又提升了村民收入水平。另一方面,他积极组织乐团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累计公益演出4000余场次,每年使用文化大篷车志愿演出100余场次。

  成为村干部后,孟国栋意识到乐团不仅要把音乐带给村民,更要把党的好理论好政策带给村民,发挥乐团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打通党的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在孟国栋的带领下,乐团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编排到节目中,把“三农”知识融入到节目中,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先后编排了铜管乐《在希望的田野上》、快板《新思想引领新时代》、舞蹈《香包情》等脍炙人口的节目,在徐州以及周边城市广受欢迎。

  孟国栋还积极捐资捐物,努力帮助贫困群体。邳州市一位重症患者惠浩曾经找到孟国栋,希望乐团通过义演帮助他筹备医疗费用。在了解惠浩的困难后,孟国栋当即推掉了原定的商业演出,在徐州市淮海堂为惠浩义演筹集治疗费用。乐团专门为他编排了小品《温情》,现场观众感动地纷纷落泪并慷慨解囊,乐团的全体演职人员更是捐出了自己本月的全部工资,为其筹得了可观的医疗费用,使得惠浩能够继续接受治疗。他还带领乐团积极参加徐州市足球义赛活动,为失学儿童筹集善款。2008年4月,在得知徐州社会福利院的残疾女孩要出嫁时,马庄乐团一行12人驱车30余公里赶到徐州市福利院,为身披婚纱的孤残女孩赵殷娟奏响了《婚礼进行曲》。孟国栋还带领乐团在村里帮助孤、残、病老人、留守儿童,定期帮助他们打扫卫生,辅导学习,并购买日常生活用品,使他们感受到村集体大家庭的温暖。

  孟国栋先后获得江苏省“最美基层干部”、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新长征突击手”、“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江苏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玉韬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