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尤辉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尤辉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80年12月

  政治面貌:共产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尤辉雷锋科技服务站

  主要服务项目:电脑维修,电脑、手机培训等志愿服务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003年7月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 2万小时以上

  主要事迹:

  尤辉,现为共青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常委、共青团常州市委副书记(兼职),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尤辉雷锋科技服务站站长。

  2003年7月,尤辉大学毕业后党员关系转入了兰陵街道当时的丽宝第社区。因为是计算机专业的缘故,尤辉主动承担社区维修电脑的义务,成为一名社区义工,而且不收一分钱,受到居民的喜爱和欢迎。2005年3月,尤辉和社区里的5个小伙子一起成立了雷锋科技服务队,专门为居民免费维修电脑、打印机、安装家庭网络等并提出“不拿一分钱、不吃一顿饭,不收一次礼”的三不原则,成为街道内一张助人为乐的“公益名片”,成为广大居民,特别是中老年居民的“电脑管家”。2007年9月,随着雷锋科技服务队名气越来越大,志愿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志愿服务经费不足的问题也开始凸显,志愿服务运作出现了暂时的困难。而最终尤辉毅然决然,放弃优厚的工作条件,带着雷锋兄弟们一起公益创业,帮助服务队完善自我造血,让服务站一步一步发展壮大。2009年3月5日,在省、市、区、街道各级政府和党组织的关心和帮助下,服务队在兰陵广场成立兰陵街道雷锋科技服务站,并把志愿服务推广到整个常州市区。

  2013年,雷锋科技服务站成立党支部,尤辉又担任了兰陵街道党员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并把街道内党员志愿服务队全部纳入中心,资源共享,统一调度,实现为民服务力量的最大化。2014年,在江苏理工学院计算机学院又成立以尤辉同志命名的特色团支部,党建带动团建,实现了草根社会组织与学校社团的有效对接,让居民享受到了来自高校公益力量的专业服务。

  2016年,尤辉和他的团队紧跟“互联网+”浪潮,提出“互联网+公益”的理念,研发公益产品“益起来”APP,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志愿服务供需对接,让包括党员在内的广大志愿者能够及时通过APP认领居民群众的服务需求,将志愿服务和党建工作相融合,给居民群众更高效优质的服务体验,形成党的建设与社会治理互促共赢的良好格局,更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公益理念深入人心。

  15年的风风雨雨,尤辉和他的团队也从最初的电脑免费维修、打印机免费维修等单一的个体服务,逐步向项目化、规范化服务发展,现已经拥有电脑维修、电脑手机培训、水电维修、大小家电维修、磨洗刀具家电清洗等六大主要服务内容。一方面服务站不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公益创投,承接多个街道公共设施的维护和保养,完善了服务站的自我造血功能;另一方面服务站还主动和社区建立合作关系,把社区里闲散青年、残疾人、低收入人群组织起来,通过“招募-培训-实践-上岗”的模式,让他们投入社会服务中,为社区治理创新提供了新的途径。

  尤辉同志曾先后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道德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三创三先之星、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者以及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 江苏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玉韬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