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刘官棠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 刘官棠

  性别: 男

  出生年月: 1958年9月24日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 丹东市助残志愿者协会

  主要服务项目: 法律援助、助学、帮困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1998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 8000 小时

  主要事迹:

  刘官棠因患上小儿麻痹后遗症造成右腿残疾,身为残疾人的他在20年里积极参与法律援助、助学、帮困等志愿服务,累计参加志愿服务8000小时,为群众提供义务法律咨询9000多人次,为贫困家庭、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代理案件、提供法律服务及法律援助等500余次,为贫困当事人和残疾人减免代理费30万余元,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同时,每年都拿出2万多元资助贫困大学生和生活困难残疾人。该同志是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

  刘官棠律师自从事律师工作以来,始终以雷锋同志为榜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法律援助、助残助学、帮困扶贫等志愿活动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刘官棠在为抗美援朝老战士刘殿生提供法院援助时,经过耐心细致的调解,为老人向子女讨要回赡养费,并为老人捐款400元,感动的老战士热泪横流。

  刘官棠为了一个普通农民依文福代理一起刑事案件,前后经历了缓刑、有期徒刑、无罪、免予刑事处罚及民事赔偿的所有程序,时间长达六年之久,刘官棠没有收取过一分钱费用,反而倒贴进去六千多元,体现了志愿者的人间大爱。

  刘官棠为残疾人白志军的儿子白金见义勇为案件代理中,历经艰难困苦,为老白讨回了公道。从2007年到现在,刘官棠一如既往的资助白志军家庭,修房子、盖厕所、送钱送物,问寒问暖,成为老白家的一个“穷亲戚”。

  王亮在被大学本科录取的情况下,因交不起学费而不能入学,刘官棠知道后,千方百计为其筹措入学学费,并一直资助这个大学生直至其完成大学学业。刘官棠也成为一个贫困大学生的“干爸”。

  刘官棠在助残人、节假日,义务为残疾人普及法律知识,深入县区街道乡镇,现场解答法律咨询。刘官棠还未机关、监狱、消防、部队举办专题讲座,讲授法律知识,为其提供法律帮助。在刘官棠的带领下,全所律师也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每年春节前都去老来福托老院慰问、举办联谊活动,使老人们倍感温暖。

  二十余年来,刘官棠为群众免费提供义务法律援助咨询达9000多人次,为贫困家庭、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代理案件、提供法律服务及法律援助等500余次,为贫困当事人和残疾人减免案件律师代理费30万余元,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每年刘官棠拿出2万多元资助贫困大学生、困难残疾人和捐助公益事业,获得了社会各界很高的评价。

  先后获得丹东市十大道德模范、丹东市爱心奖特别奖、感动丹东十大人物、丹东市劳动模范;辽宁省首届“十佳爱心助残律师”、第二届辽宁慈善奖、辽宁十佳律师、辽宁省政府优秀律师、辽宁省优秀党员律师、辽宁省残疾人自强模范、辽宁省残疾人信访先进工作者、辽宁省民心网十大民心人物;2005年被共青团中央授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第三届中国公益楷模、全国助残志愿阳光使者、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司法部党员标兵律师、全国优秀律师、全国残疾人十大新闻人物。

  刘官棠律师还曾荣幸地成为2008年北京残奥会火炬传递手。2014年5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集体表彰大会时,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辽宁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