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雷建功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最美志愿者”推荐表

  姓名:雷建功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46年11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南京市雨花台区文化志愿者服务队

  主要服务项目:民族音乐辅导,创建少儿民族管乐团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8年8月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2000小时

  主要事迹:

  雷建功是全国著名笙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南京民乐团原团长。作为南京雨花台区一名文艺志愿者,他扎根城郊学校,创建了全国唯一的少儿民族管乐团,带领着一群农村孩子追寻音乐梦想。十年来,雷建功带着孩子们收获了一个又一荣誉,帮助他们走向世界舞台。

  2008年,雷建功从南京市民族乐团退休后,就琢磨着利用自己的专业,在娃娃中普及民乐,使民乐文化可以传承。机缘巧合下,雷建功了解到南京远郊有所古雄小学,学生多是来自农村家庭或者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一直为艺术教育的深入发展一筹莫展,双方当即一拍即可。随后,雷建功来到了古雄小学,用一曲《海南春晓》激起了这群农村孩子对音乐的向往。在他的推动下,这支仅有8名农家孩子的吹打乐团正式成立。

  乐团成立伊始,便遭遇了不少的困难。一是孩子们音乐基础普遍薄弱,二是国内现有的适合儿童演奏的吹打乐作品不多。为此,雷建功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为孩子们请来雷震、汪丹、李霓霞、韩旭等专业乐团器乐辅导老师,进行专业化教学;同时,他亲自编曲、改曲,创作出一批适合未成年人演奏的作品。在他的努力下,乐团的规模不断扩大,逐渐实现了笙、唢呐、笛子、鼓等乐器的合奏,还陆续创作和改编出了一批优秀的吹打乐合奏曲目。

  受职业影响,他落下了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2018年6月,恰逢学校乐团成立十周年庆典,雷老师强忍着病痛,依靠吃止痛药坚持完成整场音乐会的指挥。庆典结束后,因劳累过度,腰部病痛再次复发,医生建议他尽快住院进行手术。但是得知2018年10月,古雄小学将作为南京“紫金文化艺术节”重要的分会场,学校展演全球同步直播时,雷建功坚持推迟手术时间,全身心投入到演出中来,从节目策划到乐曲排练,每一个环节都全程参与,为所有人献上了一场完美演出。不仅圆了孩子的梦,更是圆了自己的梦。

  十年来,乐团先后出访了意大利、奥地利、捷克、赞比亚、津巴布韦等国家,并于2012年应邀赴德国柏林参加“第十一届中德青少年节”,夺得开幕音乐会的最高奖项——金奖。学校和乐团还先后获得了首届中国当代特色学校、南京少儿民族管乐培训示范基地、南京市小学生艺术活动中心、江苏省第六届少儿艺术节金奖、“金陵五月风”最佳创作奖等多个殊荣。2015年3月,雷建功荣登“中国好人榜”,同时也是南京市第一位荣登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的好人典型。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 江苏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贾 玉韬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