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左伟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左伟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54年10月                           

  政治面貌:群众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昆明市文艺志愿者服务团           

  主要服务项目:开展声乐教育文艺志愿者服务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14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2000多小时                  

  主主要事迹:左伟,少儿音乐教育专家,合唱指挥专家,现任世界华人合唱艺术联合总会云南分会主席。1980年担任中学音乐教师工作,从事少儿音乐教育30多年。曾多次荣获省市优秀教师、优秀指挥奖。

  左伟最大的愿望是用自己30多年的音乐教学经验来帮助山里那群渴望艺术的孩子们。2015年3月,捧着爱心的左伟来到了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县屏山街道崇德村—这个没有音乐老师和音乐教室的小学。在左伟的建议下,学校搭建了音乐教室,组建了由苗族、彝族为主体的彝苗童声双语合唱团。

  这些山里孩子对音乐都是零基础。左伟从最基本的发声、识谱开始教导,通过对家长工作疏通以及对孩子的教导,他深切体验到彝族苗族同胞贫困村生活的艰辛、少数民族群众真诚朴实的语言和贫困的家庭现状,让他多次流下了泪水。他把这些山里孩子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从生活上、思想上去关心她们,让她们感受到温暖、感受到爱,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她们的关怀。他自掏腰包购买了价值三万多元的30台电子琴和学习具捐赠给崇徳小学。四年来,为了让孩子们快速提升音乐素养,他放弃了许多节假休息日,风雨无阻、每周按时来到学校教唱孩子们弹琴、唱歌。

  据教育部门统计,左伟至今共计上课达4千多节课时。在他的带动下,禄劝县多所中小学纷纷成立了合唱团,带动了一大批文艺工作者加入到音乐扶贫的团队中来。

  同时,左伟带着对彝族苗族民俗文化的热爱,在刘晓耕老师的指导下和云南一些青年作曲家及当地的民族老师们共同创作、收集、改编了《敬酒歌》《彝山彝水等你来》《乐在苗家寨》《金色的芦笙吹起来》等许多民族本土合唱作品。  此外,他还经常参加当地基层文艺工作者的培训、学习、交流,无私的把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传授给大家。

  彝苗童声合唱团参加的展演。

  1、2016年7月参加深圳松合关爱基金会在昆明举办的“山海和音·飞越彩虹”民族音乐分享会。

  2、2016年12月参加昆明剧院《七彩合声》2016圣诞音乐会。

  3、2017年7月参加昆明聂耳音乐节合唱展演。

  4、2017年6月1日合唱团在禄劝民族实验中学报告厅举办了"弦歌崇德 .天籁童心"合唱专场音乐会,共演唱了18首极具民族特色的中外合唱作品。

  5、2017年8月20日合唱团在昆明胜利堂艺术中心举办了答谢音乐会,共演唱了21首极具民族特色中外合唱作品。

  6、2017年12月,左伟被评为2017年“云南好人”,合唱团受邀参加颁奖晚会并演唱主题曲《一粒沙》。

  7、2017年12月,合唱团被中央电视少儿频道选拔参加《银河之声——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2018年新年特别节目》。

  8、2018年5月,合唱团受中国合唱协会邀请赴京展演,同时受到中国音乐学院邀请参加中国音乐学院音乐演出及学术交流活动。

  9、2018年5月在北京三十五中学金帆音乐厅分享了“彝苗童声合唱团”的专场音乐会。

  10、2018年7月参加中国文联,中央文明办省市文联举办的乡村少年宫成果展示演出。

  11、2018年7月,受邀在贵州遵义会议纪念馆中心广场上,参加合唱“快闪”秀,向革命先烈表达致敬。

  12、2018年7月在北京参加“金帆音乐厅·飞越彩虹”交流音乐会。

  二、彝苗童声合唱团参加的比赛。

  1、参加了2015年、2016年、2017年禄劝县中小学生艺术节合唱比赛荣获第一名。

  2、参加2016年、2017年昆明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合唱比赛荣获一等奖。

  3、2017年7月,参加了第六届中国童声合唱节荣获A组金奖第一名。

  4、2018年7月彝苗合唱团参加第九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荣获最高奖项,十佳“最受欢迎合唱团”称号。

  5、2018年7月彝苗合唱团参赛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荣获少年组“A级合唱团”最高级别称号。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云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