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张鹏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张鹏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81年6月

  政治面貌: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 玉溪青年志愿者协会 

  主要服务项目: 爱心助学、帮助孤寡老人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010年10月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 上千次

  主要事迹:张鹏,这个80后的憨实青年,是玉溪市供排水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对于张鹏这个名字,玉溪人是陌生的,而对于张鹏的另一个名字“紫马黑汉”,很多玉溪人是熟悉的。这个名字背后,代表着的是玉溪草根群体无限的爱心力量。

  爱心助学,开启公益之旅。从2010年开始,张鹏和峨山农民工小学就结下了长达两年的不解之缘。他数次利用休息时间探访困难学生,拿出自己不多的积蓄,给困难家庭学生送米、送油、送生活用品、送学习用具。为集结更多公益力量,张鹏在玉溪高古楼网站以网名“紫马黑汉”发帖,呼吁广大网友捐款捐物。在他的组织下,高古楼网友先后为学校募捐了教学电脑、体育用具、教学用具等。得知很多孩子因交不起学费面临失学的情况后,张鹏组织网友进行一对一捐助,解决了大部分困难学生的学费问题。截至2012年,张鹏先后组织网友捐助钱款达五万多元,衣物上千件,学习用品1500多件,帮助困难学生200多名。直到今天,张鹏都会组织向山区小学捐款、捐衣物、捐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直接向多所山区小学捐助衣裤四千余件,学习生活用品两千多件。

  爱心传递,寻找更多光亮。2012年,玉溪遭遇百年不遇的干旱,张鹏呼吁网友节约用水,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热心网友向玉溪最干旱的地方捐赠矿泉水,送水足迹遍布玉溪七县二区20余所饮水困难的小学、10余个村寨。送水活动历时4个月,参与送水活动人员600余人,车辆上百辆次,送水行程超过30000公里,送出矿泉水300余吨,直接受益人群上万人。

  爱心延续,爱永远在路上。2012年至今,每逢佳节,张鹏积极组织身边的爱心人士帮助弱势群体。孤儿院、敬老院、孤寡老人家里,困难群众家里,经常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他做过的好事数不胜数,发动网友寒冬深夜给流浪人员送衣送被送食物;救助玉溪有名的“桥洞老人”长达数月,直到将老人送回亲人身边;利用休息时间亲自探访需要救助的人员,对情况属实的积极组织捐助……他帮助和救助过的各种困难人员有上百人,组织捐助数额达二十余万元。

  张鹏的善心善行获得诸多肯定,他被评为红塔区好人、首届玉溪好人、玉溪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玉溪岗位学雷锋标兵、云南岗位学习雷锋标兵、云南好人,并于2014年10月上榜中国好人榜。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张鹏说,既然开始了,就会始终如一;而让他能一直走下去的力量,就是“紫马黑汉”身后籍籍无名的网友们的力量,这力量,是无穷的,是无所畏惧的。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 云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