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顾中国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顾中国                           

  性别: 男                         

  出生年月:1969年2月                          

  政治面貌: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昆明之美志愿者团队         

  主要服务项目:关爱流浪者、助老、助医、环保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10年1月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5100小时                 

  主主要事迹:顾中国,昆明理工大学教职工,2010年1月创立“昆明之美”志愿者团队,用网络网聚爱心,把爱心传递从虚拟世界带进了现实生活。他把流浪者当亲人,把低保户当亲戚,把困难群众当家里人,把灾区群众当远亲,把昆明当做家。他组织为流浪者春节发红包,端午节发粽子,中秋节发月饼,冬天发棉衣棉被;过年过节去低保户家走亲戚;为住院看不起病的群众筹款;为灾区群众送爱心款;为滇池放鱼,关爱红嘴鸥,用一次次公益活动为昆明的美丽添砖加瓦,让爱温暖春城,美满中国。

  把流浪者当亲人,送他们昆明这座城市最真挚的亲情

  从2010年起,顾中国组织志愿者为流浪者春节发红包,端午节发粽子,中秋节发月饼,冬天发保暖内衣、大衣、帐篷、睡袋等。陪81岁的流浪者蒋家寿过敬老节,替缪光洪还葬老伴欠的债,帮拾荒老人王清和还清医疗费,为流浪昆明8年的山东史作影买回家火车票。

  把低保户当亲戚,送他们昆明这座城市最温暖的亲情

  2011年8月起,顾中国带着志愿者逢年过节到70岁低保户杜迅走亲戚,送来米、油、肉、菜等。后来得知,与杜迅同住一套公租房,同为低保户80多岁的艾林英老人腰椎骨折长年卧床,去杜迅家走亲戚的同时,肉、鱼、米、油、钱也送艾林英家一份。老人亲切的称呼顾中国及志愿者为“昆明美人”。

  把困难群众当家里人,送上昆明这座城市最贴心的亲情

  人最难莫过于住院交不起钱,死在医院交不出住院费。顾中国及时募款。先后为患“鬼怪病”的云龙县农村男子李国锋募捐8965元,为从文山来昆明卖烧烤突发脑溢血死在医院欠治疗费的叶师傅募捐5500元,使其入土为安,为患急性白血病“最懂事女孩”毛艳梅筹款1.89万元,为昭通坠楼女李一粒募款4.6万元。李一粒的养母接过捐款激动的给志愿者跪下了,她说,只有父母的钱才不用还,你们的恩情比父母还深。像这样有困难的群众,9年来顾中国就帮了百余人。

  把灾区群众当远亲,送来昆明这座城市最浓烈的亲情

  2010年,云南百年大旱,顾中国组织6次为石林、富民等旱区送水、送米、送救助金;为保山泥石流灾区群众送捐款6300元,为盈江震灾群众送捐款7516元,为彝良灾区送捐款7500元,为四川芦山县地震灾区捐款1万元,为鲁甸灾区送捐款39400元。

  9年来,顾中国组织的活动,影响了社会,儿子经常参加活动,爱人从最初的不理解到非常支持顾中国,对他周末组织活动已习以为常,顾中国共组织了300多次活动,募集善款70多万元,200多万元物资,顾中国个人捐款8万多元。

  顾中国先后获得昆明慈善好人、第四届云南省道德模范、云南守信人物、中国好人、全国首届最美敬老志愿者。

  顾中国创建的昆明之美志愿者团队先后被春城晚报评为十大新闻人物、被昆明市文明办评为昆明好人,被云南省文明委授予云南省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云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原 茵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