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陈茂昌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 名:陈茂昌

  性 别:男

  出生年月:1945年4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四师66团老百姓宣讲团

  主要服务项目:政策宣讲,义务理发、擦鞋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5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800小时

  主要事迹:

  陈茂昌,原四师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他在四师可克达拉市工作41年间,兢兢业业,曾荣获兵团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退休后的10多年里,陈茂昌热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尽自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05年退休后,他回到上海奉养年迈双亲。在上海的11年里,陈茂昌曾对横沙乡132位老人进行家访,义务做好事200余件,他和父亲先后为45名困难群众捐款,其本人及其家庭先后荣获上海市崇明县横沙乡优秀党员、上海市崇明县横沙乡先进党员家庭、上海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家庭”荣誉称号。

  2015年,他回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主动要求加入四师志愿服务组织,成为志愿服务组织中的一员。陈茂昌“学雷锋”志愿服务的主要家当是一把椅子和一个拉杆包,拉杆包手柄上挂着“学雷锋 义务理发”的牌子,牌子上贴有“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他以义务理发、义务擦皮鞋、义务宣讲的方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足迹遍布四师16个团场、10个地方乡镇以及8个社区、8家医院、6个敬老院和1所福利院。他先后义务理发452天,理发4892人次,其中给少数民族群众理发1173人次;义务擦皮鞋1387人次,其中给少数民族群众擦皮鞋760人次;给各族贫困学生捐款共计6000余元;先后进学校、社区、部队义务宣讲9次。2016年,陈茂昌被伊宁市委评为“最美伊宁人”。

  在陈茂昌日记的字里行间里,字字句句都涌动着暖意:“11月20日,我在四师敬老院,给矿厂一位80多岁的老人理发,他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帮助了这位孤寡老人,我很快乐”、“12月1日,我在军垦路十字路口照相馆前给路人理发,一个姑娘恳求地对我说‘师傅,帮我给我住院的爷爷理个发吧’。我立即收拾摊子,跟着她来到医院,给她卧床不起的爷爷理了发,姑娘很感激,连声说谢谢,我说,不用”、“人活着就要有一颗帮助别人的爱心,你要把这份爱一直传递下去,活到老,服务到老”、“学雷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是一项事业,要永远地做下去。”

  在陈茂昌开展志愿服务时,有时会人有人给他照相,并竖起大拇指。伊宁市个体户廖文君曾拍下陈茂昌为他人理发的照片,并附上“学雷锋,好榜样!”的留言发到朋友圈。可以说,陈茂昌通过自己的言行,使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四师越来越深入人心。

  让人感动的是,早在2011年,他就与上海市宝山区红十字会签订了遗体捐赠协议书,日后要把有用的器官献给需要帮助的人。

陈茂昌在义务理发间隙进行宣讲

  推荐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盖章)

责任编辑:张慧磊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