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肖晓明
发表时间:2018-11-29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肖晓明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8年12月

  政治面貌:群众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江西省吉水县扶残助残创业者协会

  主要服务项目:扶残助残、捐资助学助就业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4年开始至今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11200小时

  主要事迹:

  上世纪80年代初,29岁的肖晓明由于一场车祸中,不得不截肢保命,永远失去了左腿,他成了残疾人。2003年初,他筹资10多万元,创办了全县首家脚病修治专业店----康福乐脚病修治专业店。他优先录用残疾人员工,先后吸纳50多名员工就业,其中残疾人30人。他把每个残疾人都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看待,真情关爱,帮助残疾人树立自信心,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由于他技术过硬,服务热情,价格实惠,赢得顾客的青睐,业务量与日俱增,脚疗店越办越红火。由于质优价廉,2008年康福乐脚疗店被吉水县残联授予为足疗就业培训示范点。经他专业特殊培训的残疾人有200多人,并全部推荐了就业。肖晓明成为全县经营规模最大、从业人员最多的残疾人创业的成功典范。2018年,在市、县残联的关怀下,肖晓明再次扩大经营规模,店面面积达400多平米,定为市、县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成为吉水县首家集脚病修治、足底保健按摩、盲人按摩、生物电理疗、相关培训为一体的专业店。

  肖晓明一边创业,一边积极回报社会。15年以来,他不仅全力安置残疾人就业,还真情关爱贫困残疾家庭,他先后资助40多万元帮助30多名贫困残疾中、小学生完成学业。他坚持每年购买农资,并送货上门,帮助冠山乡张礼德等10多户贫困残疾家庭发展农业生产,金额近20万元。他经常带领员工到各乡镇敬老院和社区开展学雷锋活动,免费为孤寡老人泡脚修脚按摩共2万多人次。他还推出系列优惠服务活动,坚持为革命伤残军人、特级教师、省级以上劳动模范及1949年以前入党和参加革命的老党员老干部,每月免费开展一次推拿、按摩、修脚服务共13万多人次,折合人民币230多万元。他的善行义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交口称赞。

  在肖晓明的影响下,吉水县的一些个体户、企业老板、大中专毕业生、单位干部职工和创业成功的残疾人50多人,自愿加入到关爱残疾人这个弱势群体的行列,并于2016年6月,经民政部门审批,自发成立了吉水扶残助残创业者协会,一致推举肖晓明为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协会成立以来,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积极开展各种助残活动,赢得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志愿者人数逐年增加,如今,协会的志愿者已有80多人。

  2012年,肖晓明被授予全县爱心助残人士。2013年,荣获吉水县奉献标兵、吉水县首届道德模范和吉安市道德模范,并被评为江西省和吉安市学雷锋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市、县岗位学雷锋标兵和江西省第3批“雷锋哥”以及江西省助残先进个人。2015年,肖晓明入围中国好人榜,并被评为吉水最美人物。2017年,被评为全市十佳公益人物。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江西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 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