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翟宏海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翟宏海

  性别:男

  出生年月: 1960.09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天津市静海区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志愿服务队

  主要服务项目:义诊咨询,上门出诊服务,帮助困难学生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003年1月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 300小时

  主要事迹:翟宏海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生活并不富裕。1965年春季,父亲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再度发作住院,从此家中债务累累。为了维持生计,母亲带着他多次步行去天津讨饭。期间,得到了许多好心人的帮助自此,他立志学医,回报社会,尽心竭力做一名无私奉献的志愿者。

  “他最开心的事,就是背上医疗箱,走村串户看病。不管是深更半夜,还是恶劣天气,时刻准备着出诊。”2012年4月28日晚上,正在单位加班的翟宏海突然接到大丰堆村民刘万秀女儿打来的电话,她患有严重肺心病的母亲病危昏迷,面部青紫,全身浮肿,抱着一线希望请求他出诊。翟宏海立即赶赴病人家中,采取紧急抢救措施。待病人病情稳定后赶回家中时,已是凌晨两点。此后,不管多忙他都会抽时间查看患者病情恢复情况,随时调整用药,经过半个月的精心治疗,患者神志清楚,能够自理了。他每年仍不定期上门随访,指导用药,家属感激地称他为神圣的白衣天使。

  三十多年的时间,他的足迹几乎走遍了静海镇的每个社区、每个村落。期间,穿破了上百双鞋,陪伴他的医疗箱也更换了8个。工作中,凡是要求大家做到的,他首先做到。他恪守廉洁纪律,不接受任何礼金、宴请;为患者义务出诊万余次,拒礼、拒宴无数次,拒收现金及卡10万余元。他在单位工作任务繁重,却仍然挤出时间坚持出门诊看病,每天工作达14小时以上,患上了严重的神经衰弱,高血压,颈椎、腰椎间盘脱出等病症,但他从来没有休过一天病假。

  他在生活中也是甘于奉献、乐于助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蓟州区一名学生叫王明星,家庭困难,他就主动资助他上学,一直到大学毕业。

  唐官屯镇东沟乐村青年高凯,至今也还清晰的记得翟宏海曾经救他的事情。一天下午,翟宏海骑着自行车回老家给身患冠心病的母亲送药,突然发现路边有一名学生,趴在地上无法动弹。他立即下车察看情况,做了应急处理后,又将受伤学生送到县医院检查,确诊为颅脑损伤,需马上转院治疗。此时,高凯的家长还没赶到,他毫不迟疑地随车前往市环湖医院,由于抢救及时,高凯转危为安。当孩子的父亲赶到医院时,紧紧握住他的手,眼泪夺眶而出.....出院后,父子俩送来了厚厚的一沓现金表示感谢,被他婉言谢绝了。每逢春节,高凯都要到他家里来拜年,感谢这位救命恩人。

  2003年,妇女儿童保健中心成立了党员、职工志愿者服务队,每年在爱耳日、学雷锋纪念日、家庭日、母乳喂养宣传周等重要节日,深入广场社区、光荣院等场所开展义诊咨询活动。近年来,共计义诊咨询者近五千人次,发放宣传材料近10万份。翟宏海先后获得天津市“劳动模范”;市、县廉政勤政优秀党员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入选中国敬业奉献好人榜等百余项荣誉称号。今年又入选了天津市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基层儿保医生;被全国妇联授予“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 天津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