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孙国付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 孙国付

  性别: 男

  出生年月: 1955.3

  政治面貌: 群众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西青区文化志愿小分队

  主要服务项目: 基层文化演出、学校培训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007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 6336小时

  主要事迹:孙国付,是西青区辛口镇大沙窝村人。从小他就喜爱京东大鼓。退休以后,孙国付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各项文艺活动中,组团队、打比赛、教孩子,忙得不亦乐乎。孙国付曾在70年代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和爱好文艺。在他年轻的时候,他曾担任村里的团支部付书记,那时的他就组织过一支由近三十人参加的业余文艺宣传队,当时他就经常自己编演节目,其中一些自创的节目还曾多次参加过区、乡组织的文艺演出,而且他所组建的这支业余文艺宣传队还多次为群众演出,获得了群众们的热烈欢迎。“艺术文脉,重在传承”,由于在内心深处对京东大鼓深深地热爱,他一直致力于将京东大鼓这个传统的曲艺形式进行更好的继承和发展,他在忙着排练、演出的同时,响应了政府对传统艺术的发展要从娃娃抓起的号召。经多方联系和努力,在辛口镇中心小学组建了近30人的京东大鼓兴趣班,免费招收从学前班到六年级的学员,每周固定两次组织教唱实践活动,主要以普及为主,发现资质优秀的学员进行重点培养。而这支京东大鼓小组的表现并没有让孙国付失望,在孙国付和各位孩子们的共同努力之下,他们所排演的《争做文明好少年》代表西青区参加了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场演出,站在孩子们的角度直白的阐述了自己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感悟,另一个节目《毛主席诗词》更是在天津市读书节文艺竞演中获得了优胜奖,他们所表演的节目令广大观众耳目一新,让大家又重新认识并喜爱上了这项传统艺术。这支队伍是天津市唯一一支少年京东大鼓曲艺队伍。每一次,京东大鼓说唱队的孩子们左手挟铜板,右手击书鼓,声情并茂的表演都彰显出少年儿童的欢乐与朝气,在孩子们的表演和学习过程中,不仅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艺术,而且孩子们自己也深深爱上了这项传统文化,孩子们的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都得到了大大提升。这支京东大鼓说唱队的建立,切实做到了从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

  在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的同时,孙国付还不忘多多参加社会公益演出。几年来孙国付曾多次积极参加区、镇、村组织的义务演出,连续四年组织整场节目为辛口镇老年公寓的老年人义务演出,曾几次为天津电视台《鱼龙百戏》栏目义务录制节目,而且他还积极参加区文化馆组织的各种公益演出活动,曾连续参加了两届在天津市宝坻区举办的全国京东大鼓艺术节的演出,连续参加了两届由中国文联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在四川达州举办的全国新农村文艺展演邀请赛,义务参加“沙沃萝卜文化旅游节”的义务演出并创作了京东大鼓《沙沃萝卜赞》曲目。

  推荐单位: 天津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