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孙玄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孙玄

  性别: 男

  出生年月: 1976.05

  政治面貌: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兴旺里志愿服务队

  主要服务项目:扶危济困、文明引领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003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 836小时

  主要事迹: 孙玄42岁,精武镇兴旺里社区居民,自1997年开始从事出租车司机工作,近20年的开车生涯中,遇到困难人群,主动伸出援手,看到违法事件,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工作。多年来,孙玄先后救助困难群众300余人次,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余名。

  2004年8月12日晚上11点左右,孙玄驾车途经河北区中环线与中山北路交口处时,看见一个姑娘披头散发地从一条昏暗的小路上跑出来,腿被刺伤。了解到她刚刚被一个男子持刀抢劫,立即载着姑娘朝着歹徒的方向追去,歹徒看见孙玄后突然从腰里掏出一把手枪。孙玄毫不犹豫地开着车冲了上去,只听“砰”地一声,血顿时顺着脸流下来。枪声与鲜血并没有将孙玄吓住,孙玄打开车门跳下车向歹徒扑去,接着歹徒又开了一枪,孙玄的左眼镜片被击碎。孙玄没有退却,依旧向歹徒扑去,在扭打的过程中,孙玄将歹徒死死地按在地上。这时,一辆出租车恰好途经这里,报警后,歹徒被带到派出所,孙玄被送到医院。经医生诊断,面部及双臂前胸五处受伤。经警方审查,劫匪是从外地流窜来津作案,对晚上下班的饭店女服务员拦路抢劫。

  伸张正义是孙玄的信念。2010年一天深夜,孙玄开车途经大学城一个工地现场时,发现三个人,每人骑着一辆三轮机动车鬼鬼祟祟地行驶,车上装载着许多钢筋。孙玄觉得可疑,一边跟踪一边和110取得联系。在孙玄的配合下,民警同志赶来将这伙盗贼抓获。

  孙玄在行车途中帮助过很多素昧平生的人。2006年一天凌晨,孙玄驾车经过津涞公路小南河段时,一辆农用三轮车发生车祸,驾驶室内的司机奄奄一息,一名浑身是血的男子跪在路边挥手求救。孙玄赶忙下车报了警,救出司机并迅速送往医院,安顿妥当后,那名男子坚持付车费,孙玄分文不取地离开。2007年冬天的一个凌晨,孙玄路遇一对母女在刺骨的寒风中艰难地走着,孩子冻得直哭,询问后得知这位妇女是去找在工地上打工的丈夫,可具体位置她也说不清楚。为了省钱,她不愿意搭车。孙玄免费载她们几经周折找到了家人。2011年一个深夜,孙玄搭载了一对醉酒的夫妇,当两人下车上楼时,孙玄回头看到后排座上厚厚一沓百元钞票,至少有5000元。他急忙拿着钱追到楼上,失主连连致谢,拿出几百元表示感谢,被孙玄婉言谢绝。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他也是乐于助人,组建了的士志愿服务队,经常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是精武镇义务文明监督员。

  孙玄先后荣获“津城百姓英雄”、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劳动模范、全国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司机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推荐单位: 天津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