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群体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 名: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群体 

  出生年月: 1995年后出生为主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共青团员

  通讯地址: 上海市徐汇区东湖路17号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 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

  主要服务项目: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服务工作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018年10月23日-11月10日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 96万小时

  主要事迹:  

  今年11月在上海举行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谋划、亲自关心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中央交给上海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上海共青团作为上海城市保障领导小组志愿者服务组牵头单位,全力以赴开展进博会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培训、组织工作,以选拔“拉得出、靠得住、干得漂亮”的志愿者为目标,遴选“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外语水平过硬、精神风貌过硬”的优秀青年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

  经过严格的选拔、综合的培训以及开幕后的实战,5527名志愿者“小叶子”,用新时代青年人的担当与魄力、热情与魅力、坚韧与实力,赢得了世界的赞誉和社会的认同,为成功、精彩、圆满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供了有温度、有力度的服务保障。青年人参与国家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不仅成为一支重要的人力资源补充,为重大活动作出贡献,更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责任、体会了担当,迅速成长为可信赖的新一代中国青年。

  进博会志愿者整体情况介绍

  根据进博会的整体要求,志愿者群体主要分为五大类,包括:1、“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主要是在职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在进博会各个筹办部门开展为期3-6个月的脱产服务;2、“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以高校大学生为主,更多发挥语言优势,在进博会会议期间开展各类服务。3、“仿真演练志愿者”,定向向政法学院招募,参与国事礼宾活动的十余场演练工作;4、“红领巾志愿者”,参与进博会外国元首礼宾接待的相关活动,接待一、二级团组及重要宾客组领导人;5、“城市文明志愿者”,主要在城市主要交通枢纽、景点,依托常态化志愿服务力量,开设315个城市志愿服务站和近250支志愿服务队伍,为进博会期间城市文明服务提供保障。

  以“国际一流”的服务,展现“不一般”的时代新青年

  考虑到长三角一体化和国际化,志愿者“小叶子”除了上海高校大学生外,还有来自苏浙皖29名志愿者,以及24名香港籍志愿者、4名“一带一路”国家在沪留学生志愿者。他们在内外宾接待、综合服务、媒体服务、展商服务、行政服务等岗位上,先后上岗5万余人次,接待内外宾86万人次,信息咨询485万人次,提供了23万余次语言服务,进行了120万次交通引导。

  志愿者以最饱满的精神、最昂扬的姿态、最充足的干劲投入到服务工作中,参与国家建设和国家活动,不仅展现了上海城市的卓越精神与城市形象,更在国际的舞台上展现了中国的开放与自信。

  以“志愿者之家”的党团活动,坚定“永远跟党走”的青春正能量

  青年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也是参与社会观察、社会实践最真实和有效的途径。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让志愿者有感、有收获、有成长,是我们组织志愿者工作另一个重要的考虑。11月1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成立了临时党、团组织。五千余名志愿者中,中共党员719名,共青团员约3700名,党员比例占到16%。

  以党员志愿者带头,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在国家会展中心的8.1馆志愿者休息室建设起了“志愿者之家”。设立了留言墙、读书角,步数排行榜,举办集体生日、离岗仪式等形式多样的互动内容。利用志愿者休息时间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旨演讲学习会”、“我在服务进博中成长分享会”、“从世博到进博分享会”等主题活动。志愿者在学习活动中,不仅更好地参与服务,更明白了参与的意义、理解了自己的责任。

  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铸就“少年强则国强”的未来中国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集体是一支“拉得出、靠得住、干得漂亮”的“青年志愿军”。这一群青年勇敢地接过“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号角”,通过进口博览会志愿者服务工作,大放异彩地活跃在这一场国际盛会中。媒体亲切地评价:“小叶子”们挺着稚嫩的身躯奋勇争先,在服务进博会的世界舞台上吹响了新时代的强音,在参与国际活动的平台上展现了青年人的担当与责任,用自己的所学、所得、所获,为国际盛事作出了贡献。

  国家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是一个窗口,既让青年人看见了世界、更好地理解了祖国、明白了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同时也让世界遇见了中国青年,看见了中国未来的力量。进博会,让世界认识了95后、00后新一代中国青年,他们正在成长为中国新生力量的主力军,他们同样值得信任、可以信赖。“小叶子”虽小,但向阳而生,必将成长为大树,支撑起未来中国的发展。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团中央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