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孙黎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孙黎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86.12.12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重庆市长寿区江南街道龙山社区市民学校

  主要服务项目:课业辅导、扶贫帮困、关爱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10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2500小时

  主要事迹:

  她是一名优秀的社区青年志愿者。她大学毕业后,为了家乡孩子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她不顾家人反对,毅然选择来社区当一名志愿者,虽然条件艰苦,只有600元的工资报酬,但是她不怕苦,不怕累,克服一切困难,扎根社区一晃就是八年多。她爱岗敬业,扎实工作,积极投身于社区儿童家园的管理工作、勇于探索实践;她朴素大方,和蔼可亲;她还擅于普通话和演讲,每次她主动担当街道和社区各种文化宣传演出的节目主持人,担当各级领导来社区指导工作的解说员,充分展示了一个青年志愿者的多才多艺的能力和素质。

  她是居民眼中的乖孩子,是30位留守儿童的好姐姐。八年来,她的脚印落在了社区楼道单元的每一个角落,走访需要帮助的家庭,她的爱心洒在了社区30多名留守儿童的身上,提起她,学生和家长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扎根社区,爱心滋润每一名贫困儿童。社区儿童家园今天受到各级领导的关注和居民的认可,她功不可没。刚开始没有孩子愿意来学习,不愿参加活动,这个时候她拿起笔记本走楼栋,到单元征求居民意见,动员孩子们来儿童家园学习,参加活动。她细心,耐心教导每个孩子,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趣味活动,到烈士墓、长寿古镇等地观赏奇石花草,抢答问

  题游戏,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让每一个留守儿童写下她们各自的愿望和梦想。

  留守儿童教育的缺失,思想的叛逆,又缺少父母关爱这是一大问题。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父亲服刑,母亲逃离随伯妈生活有之,父母重度残疾随婆婆爷爷生活有之,她自始至终关心这个特殊儿童群体的健康成长。八年来她把整个心扑在她们的身上,让他们感到这个家的温暖,夏玲莉一个贫困生,父亲服刑母亲逃离随伯妈生活、长年生病,因缺乏营养,面黄肌瘦,她经常给予夏玲莉物质帮助和精神关怀。  

  陈坤父亲服刑随爷爷生活由于爷爷教育无方,孩子叛逆心特别强一直不听爷爷的话,孙黎知道后主动到陈坤家里打扫卫生,以一个大姐姐身份去教育引导他,同时安排他每天放学后来“儿童家园”复习功课,每次活动都让他参加。通过几年的教育学习,改变了许多的坏习惯、讲卫生了、变得有礼貌了。

  在关心留守儿童的同时她更是敬老院和社区孤寡老人的孝顺孙女。她八年如一日经常到敬老院和社区孤寡老人家中问寒问暖、帮他们打理房间和床上卫生、帮他们修剪指甲、组织年轻志愿者给他唱歌跳舞、给他们送去快乐。 

  都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她用辛勤的汗水收获了儿童的敬爱,家长的认可,领导和同事的称赞。她组建的“孙姐姐工作室”成为妇女们的娘家人休闲诉苦的地方;她用汗水浇灌着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她通过参加全国性和市级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班的学习,使自己成长为一名优秀志愿者,2013年被评为“重庆市文明交通志愿者”、2017年当选为长寿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党代表。她所负责的社区工作评为重庆市十佳计划生育社区、重庆市优秀妇女之家、重庆市先进巾帼志愿者服务社区。

  她几年如一日把青春的激情和岁月扑在关心留守儿童和社区志愿者的管理工作上,在她的带动下社区的五支志愿者队伍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具有特色,特别是在文明长寿建设中真正让社区志愿者做到了“管你管我又管他、管出和谐幸福家、管人管事又管花、管出文明大家夸”。这是她刚入社区志愿者队伍时的庄严承诺。

  推荐单位: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荣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