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吴伯秀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吴伯秀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54年1月13日

  政治面貌:群众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重庆市北碚区金刀峡镇志愿服务总队

  主要服务项目:留守儿童课堂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0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5000小时

  主要事迹:

  41年从教生涯爱生如子 19年义务辅导尽心竭力

  1977年7月江师毕业的吴伯秀,自愿分配到柳荫区偏岩乡任教,直到2009年退休。在任教的33年里,她教过两年制初中的语文、小学1-6年级的语文,以及幼儿班。她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全面关心爱护学生,爱生如子。偏岩乡属偏远山区,学生家庭大多贫困,吴伯秀班上有几位特困生,家境十分贫寒,无力承担医药费、生活费等,作为班主任的她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主动为这几位贫困学生支付餐费,学生生病时为他们支付药费,在2004年的一学期,她就为本班几个特困生捐资500元左右。遇上学生家里危旧房改造等情况,没地方住,她会把学生接到自己家里,免费提供吃住,直到房子修好。此外,她还免费为班上的留守儿童织围巾、织手套、织帽子,在冬天送去温暖。在工作中,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多次被评为“先进教师”、“先进班主任”,她带的班级也多次被评为“北碚区先进班集体”。

  19年义务辅导,诠释春蚕精神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一形容老师伟大精神的赞誉,在吴伯秀身上得到了生动的诠释。

  早年由于偏岩镇地处山区,师资力量欠缺、教育水平较低,古镇里能够考上高中的学生凤毛麟角,吴伯秀便利用课余时间帮一些爱学习的孩子补习功课。吴伯秀的免费辅导课程开设于2000年,那时的她还是在职教师,由于工作时间限制,她只能利用周末为10余名留守学生免费辅导语文和数学,这样的辅导课程一直持续到2009年吴伯秀退休。九年时间里,吴伯秀的辅导让补习学生的成绩有了明显提高,古镇居民刘作金的女儿就是受益者之一。从小学、到中学,吴作秀对她的辅导和帮助从未间断,特别是刚考上中学,孩子面对激烈的竞争,曾有放弃学习、外出打工的想法。吴伯秀通过周末给她讲解开导,减轻压力,帮助她重拾自信。最后,在吴伯秀的帮助下,孩子不负众望,终于考上了重点高中、重点大学,毕业后选择了教育职业,也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

  退休后,吴伯秀便倾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免费辅导课堂上。起初,她在家里为16名学生提供了半个月的集体辅导。在2013年也为一年级的十几名儿童复习汉语拼音10次,每次1小时左右,没收过一分钱。而在2015年,吴伯秀为一名叫冉炎的学生整整补习了一年。这一年,吴伯秀利用每周六上午为她辅导五年级的语文和数学,牺牲自己休息的时间只为学生取得好成绩。当然,冉炎并没有辜负吴伯秀的苦心,她的语文成绩从下等上升至上等,数学成绩也从下等上升至中等。

  2017年3月,吴伯秀在金刀峡镇教管中心附近正式开办起吴伯秀留守儿童课堂。她每天下午坚持为留守儿童辅导语文、数学等科目,通过听写、评讲试卷加深学生对知识的了解。教室虽然不大,现在却有一、二、三年级学生20余人 。吴伯秀一直用教师的身份奉献着社会,一直践行着“燃烧自己,服务社会”的理念。吴伯秀的收入并不高,而且一度因年迈的母亲患病,支出较大,但她一直坚持“要补习可以,但是不收钱”的原则,19年来,经她义务补课的学生有300余人,她从未拿学生的一分一毫,而且有时候还自掏腰包购买补习资料、提供生活用餐,她自己的生活则一如既往的艰苦朴素,如普通的农村妇女。

图一:吴伯秀给孩子们讲课

 

图二:吴伯秀给孩子们辅导作业

  推荐单位: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荣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