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宋瑶平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宋瑶平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82年2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重庆市南岸区南坪镇绿荫社工服务中心

  主要服务项目:老年人、儿童青少年、婚姻家庭、残障人士等项目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6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1万余小时

  主要事迹:宋瑶平,女,中共党员,全国中级社会工作师,现任重庆市南岸区青年联合会委员、南岸区南坪镇人大代表、南坪镇兴隆社区副书记、南坪镇绿荫社工服务中心主任、南坪镇志愿服务分会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12年,具有丰富的服务经验以及深厚的群众基础。

  宋瑶平的母亲是一名村计生干部,为基层事业奉献了几十年,现已退休在家。2006年,也许是受了母亲的影响,正值青春年华的宋瑶平毅然决定放弃房地产行业,投身到了为居民服务的社区工作中,成为了南岸区较早从事社区服务工作的年轻人。走上社区工作岗位后,随着接触了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对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帮扶之心也愈发强烈。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加入了南坪镇志愿服务分会,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为失独老人带去关怀,为留守儿童辅导学习,为残障人士和家庭开展康复服务;每年主动带头参加义务献血,为灾区捐款捐物也总是走在最前面,成为了社区的排头兵,志愿服务的领路人。

  多年来的志愿服务经验,让宋瑶平清楚的知道,依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定要带动和培育更多的志愿者积极参与,才能最大限度地优化服务。2016年,为了让更多的困难群众享受到更加专业的志愿服务,宋瑶平加入了南坪镇志愿服务分会下的绿荫社工服务中心,成为了一名社工。她凭借多年积累的志愿服务经验,积极投身到“以社带志”的志愿者发展工作中。她不断培育和影响着身边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定期组织志愿者一起去看望孤寡老人,为留守儿童辅导学习,为残障人士送去关怀,还为有矛盾的家庭开展调解服务。宋瑶平通过和队伍一起规范志愿服务管理制度、选择志愿服务对象、制定志愿服务活动方案、教授志愿服务理念、总结志愿服务经验,大大提高了志愿服务队伍的专业化服务水平。同时,宋瑶平通过多年来的志愿服务经验,总结出了“四有”(即有话好好说、有事好商量、有理让三分、有忙大家帮)志愿服务理念,并将“四有”理念传递给更多的志愿者和居民群众。

  在开展常规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宋瑶平积极探索,创新志愿服务形式。通过探索开展“公益微创投”,用具体的志愿服务项目,帮助志愿服务组织提高认识、开拓思路、提升能力,实现志愿者服务的广泛化、专业化、便捷化。在她的培育和推动下,南岸区南坪镇成功培育出“谢阿姨”调解室、溯源阁小区民主协商工作组、金港新风尚志愿服务队、“巧婆婆”手工坊等5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登记在册志愿者1000余人。其中,“谢阿姨”调解室更是运用“四有”志愿服务理念,入驻到南岸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上海城分中心),对欲登记离婚的夫妻进行志愿服务调解工作。

  在致力于推动“社工+志愿者”特色志愿服务模式的同时,宋瑶平仍然不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学校和社会福利等机构结对,常态化参与江南小学志愿服务教育和南岸区残障康复机构为有听力障碍和智力发育迟缓等特殊群体社会融入及心理辅导的志愿服务。定期到社区及辖区养老服务中心看望老人,并与南岸区向阳花听力语言康复机构的孩子结对,定期为孩子们过集体生日会,并为其提供心理辅导、兴趣爱好、社会融入等志愿服务。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宋瑶平还常常带上自己的小孩,身体力行教会孩子乐善、好助,平等待人。“我希望在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也能让我的孩子一起感受到这个社会是充满爱的,世界上还有很多人需要我们的帮助。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在不断成长。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将会在志愿服务这条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推荐单位: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荣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