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陈敏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陈敏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64年3月16日

  政治面貌:预备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义工协会

  主要服务项目:爱心呼唤、残疾人绢花培训、洁净家园等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012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 300小时

  主要事迹:

  今年54岁的陈敏是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街道唐家湾社区居民,也是一名有着6年志愿服务经验的黄桷义工。她因为一场意外失去了右臂,但她从来不因为自己是残疾人而自卑,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正因为自己是残疾人,更愿意帮助更多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

  身残志坚助他人

  24年前,一场意外让陈敏失去了右臂,但是身残志坚的她在社区的帮助下,利用空闲时间自学编织,开始学习编织的时候,胳膊受伤位置的皮肤很脆弱,每次被毛衣针戳到都会很痛,但她从不放弃反复练习。现在从简单的平针,到复杂的花样都没问题。自己摆脱了困境的她也不忘身边和她一样的残疾人,她注意到在她所在的唐家湾社区有上百名残疾人,陈敏对他们的境遇感同身受。于是,她主动加入黄桷义工,希望通过开设残疾人技能培训班,教授他们一些生存本领,同时也丰富他们的生活。黄桷义工协会在了解实际情况后,同意了陈敏的建议,并为其租设了一个店面,让她开展残疾人手工绢花制作培训同时进行义卖,所得的收入扣除成本后,悉数归于黄桷公益基金,用于帮扶更多孤老、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在她的帮助下,辖区的残疾人变得阳光积极,她的学员也多次在市、区各类才艺大赛中获奖。

  编织物资暖人心

  黄桷义工协会自2012年以来,发起了“与爱零居·真情黄桷”大型暖冬行动,为困难群众完成暖冬心愿,陈敏便是最早的一批志愿者,她全身心的投入到义工服务活动中,征集辖区困难群众的暖冬愿望,编织毛衣、围巾、帽子、手套等御寒物资为他们实现暖冬心愿。6年来她累计编织毛衣、手套、围巾、帽子200余套。此外,陈敏还动员身边的居民朋友一起编织围巾、手套、毛衣等保暖物品,希望她们编织的毛衣、围巾能让山区的留守儿童在寒冬中多一份温暖,让这个冬天增添一份温情。

  照顾老人扬美德

  胡婆婆和老伴是陈敏的邻居,两位老人已年近九旬,子女平时比较忙,陈敏就天天去他们家帮忙照顾他们。“老人有什么事,一喊就能听到,煮好吃的也方便端点过去。”陈敏说。递水、喂饭,陈敏在床前伺候胡婆婆,把胡婆婆当做自己的亲人来照顾,不怕脏、不怕苦。胡婆婆把陈敏当成了自家人,认她当干女儿。

  由于她的善举和自强不息的精神,荣获“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重庆好人”“最美编织义工”“孝心儿女”,并连续三年被评为“最美黄桷义工”,她的先进事迹先后被重庆晨报、华龙网、九龙报等媒体多次报道。

  推荐单位: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荣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