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周传勋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周传勋

  性别: 男

  出生年月: 1933.11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 作孚志工

  主要服务项目: 校地共建“兼善文化课堂”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 60余年

  主要事迹:

  周传勋自23岁至今在重庆北碚文化馆做群众文艺辅导60余年。他“命系群文”,坚守使命。辅导的单位遍及重庆北碚镇、街、乡、村、部队、厂矿企业、医院、党政机关、科研院所、学校和专业剧团,义务辅导群众达118万人次,涵括音乐、舞蹈、曲艺和戏剧达80余种。他从1979-1991年组建的周末教歌站,坚持了11年,教唱歌曲784首,学唱者数十万,被誉为“社会音乐课堂之奶母”,被国家、省、区各级媒体多次报道。他组织的北碚音乐创作组活跃50多年,先后118人参加,创作歌曲4000多首,编印《北泉歌声》136期,推动繁荣音乐创作,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发现音乐人才。他培养的大批基层文艺骨干,送到部队、地方专业剧团、大学,有的成为全国性作曲家……辅导过的单位和个人获奖无数。

  周传勋潜心川渝民间文艺资料的收集整理,创作。自创、上演的音乐舞蹈戏剧曲艺作品500多个,获奖49项,其中国家级5项,省市级34项。编著的《北碚民间器乐曲》有13首编入《中囯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的《重庆卷》;创作的“北泉板凳龙”被编入《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的《四川卷》和《重庆卷》;参与收集整理的《北碚民歌选》中有12首编入《中囯民族民间歌曲集成》的《四川卷》;编著的《川渝汉族民间音乐》作为西南大学音乐学院教材;还编著《手风琴双手键盘技术基础》,参编《三庆歌曲集》等。

  1996年,周传勋60岁,北碚区委宣传部和文化馆举办了“周传勋从事群众文艺40周年专场演出”,被赞誉为“耕耘群文战线的老牛,弘扬民族文化的尖兵”、“乐坛孺子牛”、“群文楷模”。

  退休后的周传勋依然活跃在北碚的文艺舞台上。1993年给北碚区委写“创建全国十大文明城的倡议书”;1998年给党中央写信建议:种植爱国防洪树;1998年面对特大洪灾,为根治灾害写《致华夏儿女的倡议书》;2003年“非典”肆虐时期,到“非典”病房,为白衣天使教唱他创作的歌曲《非凡勇士.》,以鼓舞士气;2008年周传勋参加《党的十七大精神老同志宣讲团》到机关、部队、企、事业宣讲;2008年汶川大地震交特殊党费1051.20元。主持《北泉歌声》出特刊《震灾大救援》,组织音乐家到病房为伤员演奏轻音乐,举行“音乐谈心会”。2015年,83岁高龄的周传勋创作排练《把重庆车灯来介绍》,并亲自带队到北京参赛,获感动中国——第三届全国群众文化艺术周铜奖和最佳人气奖。

  无论是酷暑难熬夏天,还是严冬季节,80高龄的周传勋还亲临现场指导大学生文化员志愿者,讲解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义和价值,并创作、排练节目,和大学生一起登台演出。

  2015年周传勋被评选为北碚文化系统“乐于奉献先锋”;2016年被评选为“最美北碚人”、“重庆好人”、“重庆最美家庭”,“全国爱故乡人物终身荣誉奖”,2017年获评“北碚区优秀文化工作者”,入围“中国好人”等殊荣。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人照片:文化和旅游部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