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王永清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王永清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49.4.15

  政治面貌:共产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大别山艺术团

  主要服务项目:红街 周末有戏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13年3月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3560小时

  主要事迹:他是六安人,他把此生的金钱、精力和时光都付诸在皋城的文化沃土上;

  他不是专业文化人,却把戏剧、演艺文化工作当成他退休生活的唯一爱好;

  他也不是文化宣传部门的工作者,却为弘扬六安的文化事业不遗余力地奉献全部的心血;

  他就是六安最美文化热心人——王永清

  王永清,男,1949年出生,中共党员,1967年参军,1976年转业到地方直至退休。为人耿直,低调乐观,个性豪爽,办事热情,组织能力强,人缘关系好,2013年3月,自己组建成立“金安区大别山艺术团”。建团以来,他以文化自信为宗旨,丰富文化生活,开展文化扶贫,推进文化创新,弘扬民族文化,切实加强社区文艺宣传,打造社区文化品牌,落实民生工程,送戏进万村等活动,奉献了自己的全部精力。

  一、老有所好结艺友,组建团队歌梦想

  邀请爱好一样的民间老艺人,自行购买管弦乐器和演员服装,组建了乐器队、演员队、舞蹈队,在社区定期开展自娱自乐的文艺活动。

  二、酷爱文化娱乐,全家合力赞助

  家人全力支持王永清同志成立艺术团,从资金上大力支持,建团以来,自费150多万元,购置大型活动舞台车和22座客车各1辆,进口音响设备3台,服装道具600多件,确保了高质量的演出。

  三、夯实基础建团,纳贤文艺人才

  王永清团长上门走访专业、业余演员,动员组织他们发挥各自特长,充实团队力量,现已纳贤京、黄、庐等戏剧演员28人,其中专业演员8人,舞蹈、曲艺等业余演员18人。使大别山艺术团逐步形成一支精干、专业的文艺骨干队伍。

  四、打造红街演艺平台,娱乐市民周末生活

  2014年3月,六安市委宣传部、六安市文广新局、金安区文广新局、金安区文化馆和大别山艺术团共同打造推出“六安百姓大舞台——红街周末有戏”品牌广场活动,每周六晚风雨无阻为广大市民免费奉献一台90—120分钟的精彩文艺演出,每场演出王永清团长都亲自到场关注。至今演出200多场,累计观众达到18.5万人次,现红街周末有戏已成为六安城区一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名片。

  五、提高团队硬件实力,走进社区为民献艺

  几年来,王永清团长在送戏下乡活动中自己投入大量资金,聘请国家一级演员为艺术总监,聘请皖西学院声乐老师到艺术团指导。排练了全本剧皖西庐剧《梁山伯与祝英台》,黄梅戏《天仙配》《告洞房》,传统折子戏《白蛇传—断桥》、京剧《白毛女》、《白兰花》、《春香闹学》、《小辞店》、《吕洞宾戏牡丹》等60个优秀文艺作品,添置的舞台车,音响灯光的使用,提高了为民献艺的演出效果。

  六、送戏进院,慰问孤寡

  2013年以来,每年春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大别山艺术团都送戏到新安、苏埠、卅铺等乡镇30多家敬老院、养老院为孤寡老人送祝福、送欢乐、送温暖,场场都是义演,至今已演出128场,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七、拓耕艺苑,硕果出彩

  大别山艺术团自成立以来,在王永清团长带领下多次获奖,如:2015年、2017年荣获安徽省文化厅“群众文化辅导优秀项目”奖,2016年被六安市委宣传部评为“十佳社区群众文艺团体”奖,王永清本人被授予“优秀群众文化个人带头人”奖,2018年1月被安徽省文化厅授予王永清本人“2017年度最美文化热心人”等。

  八、激发创作热情,服务攻坚脱贫

  王永清团长组织创作人员深入基层,结合新时代创作新作品,2018年艺术团已创作了歌舞《扶贫之歌》、家风家教小品《团圆》、歌伴舞《十九大精神传四方》、音乐快板《六安乡镇在腾飞》、黄梅戏表演唱《七仙女赞六安》、表演唱《喜看六安新面貌》以及春晚节目《舞蹈戏曲大联唱》等自创自演的新作品。

  大别山艺术团的成长、发展、辉煌、得益于王永清同志这位“优秀群众文化带头人”的呕心沥血,回首过去,王永清团长携全体团员在社区大舞台、送戏下乡、送戏进校园,各种慈善公益演出中不断历练,在务实创新中不断发展。展望未来,艺术团今后将办成面向全社会开放的一个大舞台,一个没有围墙的大剧场,王永清团长也将全力继续倾注他的文化心血,奉献他的艺术生涯,为筑就六安传统文化复兴,做好一名文化工作的志愿者。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文化和旅游部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