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张瑞芬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张瑞芬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60年7月

  政治面貌:群众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张瑞芬文化大院

  主要服务项目:为周围群众提供唱歌曲艺等文化志愿服务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4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2850小时

  主要事迹:张瑞芬家庭是一个八口之家的大家庭。张瑞芬本人是村里威望较高、工作能力强的女能人,其丈夫在家务农,为人一副古道热肠,乐善好施,在方圆几里以内为人们所称赞。成为当地所有家庭的楷模,成为农村倡导精神文明新风尚、引领先进文化的领头雁,为兴文富民作出了积极贡献。

  2004年,张瑞芬发现农闲时候,村上经常三人一群、五人一伙地聚到一起打牌赌博。原本恬静的乡村带有浓重的不良风气,家庭与邻里之间存在各种各样的矛盾。张瑞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很是难过。每天琢磨着,怎样才能改变现状,改善婆媳、邻里矛盾,提高农民文明素质。经过长时间的思考和调查,在丈夫的大力支持下,她终于决定办一个文化大院。

  2004年冬天,成立了张瑞芬文化大院。当时,几乎没有人参加文化大院。文化大院基本就是徒有虚名,院里冷冷清清。但是张瑞芬并没有气馁,她暗暗下决心将农家文化大院真正建成 “乡村里的农民会所”,为此,她让从小学习竹笛的儿子吹笛子,从小学琴的女儿弹琴,能歌善舞的儿媳跳舞,自己唱歌,丈夫操作音箱等设备。他们排练了几首歌伴舞,如《蒙古人》、《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我爱中华》等。张瑞芬担心表演形式单一,请人编写了快板、小品如《家和万事兴》《卖菜》等,让儿子儿媳和她表演。2005年的3月8日,张瑞芬一家在村委会为庆祝妇女节举办了文艺演出,虽然演员就5个人,但是表演形式却丰富多彩,小品和快板更是感人至深。

  2008年,文化大院的成员增加到了100多人。大院变的人来人往,红火热闹。人们谈论的再也不是谁家长谁家短,去谁家打麻将,去谁家喝酒了,而是讨论演出服装怎么设计好看,节目怎么改编才能新颖。张瑞芬见此情景,大受鼓舞,下定决心要把文化大院办的像模像样。在丈夫的大力支持下,张瑞芬14年来投资37万元给文化大院,盖建了280平米的文化活动室,购置表演服装430套,乐器道具100多余件,演出设备200多种。有很多人曾问过张瑞芬:“你觉得花这么多钱办文化大院值得吗?”张瑞芬都是斩钉截铁的回答:“值!”张瑞芬说:“自从办起文化大院,我的产后风毛病不知不觉的就没有了,而且我身边爱赌博的好姐妹好令居都成了文化大院的主干了,以前爱挑拨离间多事儿的村民现在都和我演小品了,现在每天都有人来文化大院下象棋、打坐腔、扭秧歌、跳舞唱歌,在书屋看书,整个村子因为文化大院的成立都变了样,花再多的钱也是值得的。”

  被推荐人照片:

  推荐单位:文化和旅游部

  

责任编辑:贺子桓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