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王晓燕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 王晓燕

  性别: 女

  出生年月: 1967年3月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绵阳市中心医院志愿服务大队

  主要服务项目:“三献”:献血、献造血干细胞、献人体器官组织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008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 600余小时

  主要事迹:

  用我的鲜血温暖你的身体

  王晓燕,女,中共党员,绵阳市警钟街常家巷12号绵阳市中心医院的一名护士长,同时是绵阳市中心医院志愿服务大队的志愿者。

  在绵阳,常年活跃着一支由600余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晓燕志愿服务队”,发起人就是受到中国红十字总会嘉奖、中国南丁格尔护理志愿服务总队历年优秀志愿者、中国护士志愿精神贡献奖、首届健康四川•大美医者获得者,绵阳市中心医院护士长王晓燕。

  王晓燕的献血生涯,起源于北京申奥。2009年3月,她发现因用血紧张影响一些患者的救治,于是发起成立了“血之源无偿献血队”,2013年在院党委的统筹下,更名为“晓燕志愿服务队”,建立了储备式献血、互助献血和应急献血工作机制。志愿队不仅帮助绵阳患者,还远赴成都、江油等市应急献血,2017年“8•8”九寨沟地震的第二天,王晓燕牵头发起了“血脉相连、支援九寨”的大型无偿献血活动,当天组织了714人,献血20.5万毫升。目前,“晓燕志愿服务队”不但成了绵阳周边地区患者应急用血的源泉,也成为全市无偿献血的宣传员及指导员。

  2016年3月,王晓燕为自己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登记成为遗体器官志愿捐献者,并带动和鼓励自己的8名亲人成为了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成为全家皆志愿的典范。

  王晓燕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特别重视人文关怀和全周期服务。2018年为邓伯伯捐献眼角膜和遗体的过程中,深夜赶往现场陪伴他的遗属,并积极协调处理后事,邓妈妈感动的说“是一个护士陪伴他们度过了人士最痛苦、最无助的阶段,让他们感受到了护士的伟大和志愿者的伟大”。5年来,“晓燕志愿服务队”共有1329人次无偿献血39.7万毫升,开展相关知识讲座和宣传活动64场次;协助330人留取血样,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协助180人登记成为器官志愿捐献者;成功帮助8人实现了眼角膜捐献、3人遗体捐献、1人器官捐献。其中,王晓燕不仅本人献血61次,还带动母亲、公爹、儿子等8名亲人成为器官志愿捐献者,有力的推动了“三献”活动的开展。

  如今,在王晓燕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和器官捐献的队伍中来,做生命的快递员,播撒和传递生命的种子。

  推荐单位: 四川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