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张利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张利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53.10

  政治面貌:群众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扶余市精神文明志愿者协会

  主要服务项目:弘扬传统文化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1990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102200小时

  主要事迹:

  张利,松原市扶余市肖家乡王家村村民,扶余市精神文明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他年青时是一位技术精湛的木匠,能写会画,多才多艺,尤其喜欢看书,特别是国学经典。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之初,他看到一些人自私自利,不讲道德,经过深思熟虑,他放弃能挣钱的木匠专业,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对他来说比挣钱更有意义的事情上—教人身边的人行文明事、做文明人,并以此来改变家乡的面貌。他从清扫大街开始,慢慢就形成了一支志愿者团队。在张利的带领下,这支队伍不断壮大。他和别人合伙外出包地,用挣来的钱修路,安路灯。张利的义举感动了全村人,家家户户主动捐款,全村300多户,共计捐款10万多元,仅用3天的时间,就修好一条宽8米,长900延米的砖路。路,理顺了人心,灯,照亮了人心。之后他们再接再厉,买来各种树苗,种树栽花,美化环境。从此,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他不仅为本村修路,还义务为其它村屯修路,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并自带干粮,为他们出车,出工,出力。

  由于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中华传统文化,他在带领大家建设家乡的同时,带头捐款,建起文化大院,为村民讲解传统文化,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传播精神文明。他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办喜事不收礼金,把婚宴变成道德讲堂,为村民开展家庭伦理教育,让无数人从中受益。他还是人民调解员,几十年如一日,用爱心和智慧,去唤醒生活在迷茫中的道德堕落的乡邻,帮助他们重新找回做人的尊严,实现人生的价值。在他的劝导下,许多人戒酒、戒赌,许多地痞流氓改邪归正,从此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张老师就像空气净化器,所到所讲之处,净化了社会风气,刮起了道德的春风。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王家村脱颖而出,成为先进典型。他也被评为吉林省道德模范,其先进事迹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

  推荐单位:吉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