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张晓晖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张晓晖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81年8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母亲助学金志愿团                            

  主要服务项目:精准扶贫、支教助学、爱心敬老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0 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22000 小时                   

  主要事迹:张晓晖,1981年生,江苏响水人,中共党员,河南大学外语学院德语系教师。“母亲助学金”活动的发起人。十二年如一日带领志愿者赴山区支教。尤其是近年来,他树立“扶贫必扶智”理念,以“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为目标,带领志愿者积极投身精准脱贫攻坚战,先后组建支教团36支,组织志愿者300余名,为3000余名偏远山区小学生授课6万小时。

  2006年12月,得知自己的一个学生竟然在宿舍用睡眠来抵抗饥饿,张晓辉被深深刺痛,并就此创建母亲助学金志愿团,开始了公益助学的道路。活动开展至今共募集捐款200万元,物资80万元,帮助河南南召、河南开封、河南兰考、云南金平等地贫困学生2600余人。同时,他曾先后60余次前往河南南召山区与云南金平山区,6次前往河南兰考支教助学。在他的努力下,6所小学建了图书室,3所小学获赠体育器材,9000余册图书让从未走出大山的孩子看见外面的世界。他还为孩子们筹集10000余份文具及7000余件衣物。

  十二年来,张晓晖与贫困山区的孩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个孩子,都是他的心头宝。为了保护孩子们的隐私,不让他们受助时有压力,张晓晖一直坚持不悬挂横幅,不惊动媒体,不打扰政府人员的方式。他悄悄家访、默默助教,低调的像一位走亲戚的客人。“只有我们播种的爱不附加任何条件,收获的爱才是无私的。”他在博客里这样写道。

  除了关心孩子们的经济困难张晓晖发起了山区小学文化建设活动为他们创建图书室运动室并为他们开设音体美当地无法开设的课程。到了暑假,他还会带着山区孤儿和贫困家庭儿童到城市体验生活,感受城市文化。为了让孩子们收获快乐,他又和志愿者们发起了实现山区儿童“微梦想”活动,用义卖挣得的钱为山区孩子实现礼物梦想,给他们快乐。

  张晓晖以优秀师德与人格魅力,默默感染并影响着学生,很多他的学生自发加入志愿服务行列,更多学生记住了他经常说的一句话“记得自己活得好的时候做一个能帮助人的人。”到目前为止,他的学生,有300余人加入助学与支教行列,并积极开展帮助山区老人的农产品爱心义卖以及关爱城市失独老人慰问活动。而曾经受到帮助的贫困生,也义无反顾地接过了助学的旗帜,加入母亲助学金志愿团,继续爱心之旅。

 

  推荐单位:河南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 小宁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