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季长山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季长山

  性别: 男

  出生年月:1964年3月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通化铁路公安处爱心服务团队

  主要服务项目:便民服务、关爱空巢老人、金哨子爱心助学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005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 2100小时

  主要事迹:

  季长山,男,1964年3月出生,通化铁路公安处三源浦车站派出所教导员。十多年来,他以做“雷锋式好警察”为目标,无私奉献沿线群众,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警务区办成“订货站”,他是义务“送货郎”。2005年,季长山来到大山深处的通沟车站警务区。这里每天只有一趟列车办理客运业务,老百姓买东西非常不方便。季长山印制联系卡,逐村发给村民,并承诺:不论谁家,不管大事小情,只要打个电话或者捎个信儿,他一定尽心办好。季长山有个小本,村民要买的东西,他都认真记好,回通化第一件事就是赶紧垫钱给大家买东西。他把警务区办成“订货站”,常年为7个自然村的村民捎买生产用具、生活用品、药品等。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春走基层”栏目曾以《民警送货郎》播出他的事迹。

  半路学起理发手艺,他是免费“理发师”。偏远山村多数没有理发店,村民理发要走半天去镇上,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尤其不方便。季长山自费购买理发工具,并拜师学艺。从此,他到铁路沿线工作,包里总装着理发工具。进村见人家头发长了,他就边做安全宣传,边给人理发。“五保户”、孤寡老人、智障人员,是他的固定“顾客”,他还把“业务”扩展到社会福利院,常年给老人免费理发。

  不忘初心关爱百姓,他是空巢老人的“好儿子”。西腰沟村丰大娘,古稀之年孤身生活,季长山经常去帮忙干活。赶上休息日,他带着妻子给大娘拆洗被褥,收拾家里家外,亲自下厨给大娘做饭,大娘有病舍不得花钱,自己掏钱让同事从北京给大娘买药。大娘总惦记季长山这个“干儿子”。季长山常年帮扶照顾的孤寡老人有13人。他在日记中写道:“一个人能够被党组织信任,被社会需要,被群众依赖,是最高兴的事。”

  金哨声传大地,他是志愿者们的“带头人”。2012年季长山到荆家店小学开展护路宣传时,得知一年级学生李欣宇家庭极度困难,母亲患甲状腺癌,和其父亲一起到外地打工挣钱治病,欣宇虽和奶奶一起生活,但学习刻苦,成绩优秀。季长山主动承担起她的上学费用,每次开学及时送去助学金。逢年过节,送去米面油和水果,季长山爱人还带着孩子去买新衣服。目前李欣宇已经读初二,与季长山亲如一家人,亲切地叫季长山为“季爸爸”。

  在季长山的带动下,公安处常年开展“金哨子”助学活动,160多名民警志愿者主动加入,帮扶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100多名,捐资助学7 多万元。通化学子志愿服务队、十九大代表、全国最美志愿者初建美等纷纷来到派出所,联合在铁路沿线开展志愿服务。季长山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学雷锋活动成绩突出个人、火车头奖章、沈阳铁路公安局学雷锋先进个人、吉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吉林省优秀志愿者标兵等十余项省级以上荣誉。

  推荐单位:吉林省文明办 (盖章)

责任编辑:朱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