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王鸿飞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王鸿飞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65.02

  政治面貌:民建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黑龙江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阳光陪伴成长”活动 

  主要服务项目:阳光学堂、阳光夜校

  何时起参加自愿服务活动:2016年9月

  累计参加自愿服务时数:900小时

  主要事迹:

  2016年,王鸿飞同志在他51岁的时候毅然参加“组团式”援藏工作。

  一、踏实工作、爱生如子

  8月11日首批“组团式”援藏教师到达日喀则,王鸿飞积极地对抗强烈的高反后,开始了细致的工作。了解学生的情况,熟悉教学环境。他认真备课,批改作业,与学生交朋友,学生非常喜欢他,爱和他谈心,找他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与当地的老师们相处融洽,主动交流和学习,受到当地老师一致称赞。

  二、奉献爱心、无怨无悔

  王老师还参与黑龙江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组织的“阳光陪伴成长”公益事业。以黑龙江省援藏教师为主要队员组成的福利院“爱心教师”队伍,王老师是主要成员,全身心地投入。利用节假日,休息日,无偿为孩子们补习初中语、数等课程,批改作业,提供辅导资料,辅导学生。有个叫拉珍的孤儿,她是在很小的时候,被一个爷爷从野外捡回来的。她内向,孤僻,王老师知道这个情况后,和她谈心,让她对自己的末来充满希望,现在,她开朗了,也爱和同学们交流了,还主动承担班级和福利院的日常事情,穿着干净整洁,生活中也露出了笑脸。王老师每周给她20元钱用来买食品和文具。为防止乱花钱,王老师要求她每次买完东西都要记下来。

  2018年8月15日星期三是拉珍的生日。她已经十三岁了,可是她从来没有过过她父亲给他过的生日。周三晚上下班,王老师已经早早的在蛋糕店里定了一个大大的蛋糕。王老师知道这生日不是一个人过的她要很多的小朋友和她一起来分享,分享这份快乐。有许多的小朋友围着她触簇拥着她,跟着她奔跑。到了教室。未开始上自习的同学们围过来。急不可待的要帮他打开蛋糕盒儿,我走到他们跟前说,同学们,咱们给拉珍唱首歌好不好。祝福她生日快乐!好!教室里响起了。稚嫩的童声,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王老师闭上灯。帮着拉珍点上了生日蜡烛,在烛光的映衬下她的脸是那么的柔美、那么的稚嫩。那么的幸福。王老师说许个愿吧!她说王爸爸,愿望可以说出来吗。王老师说可以也可以放在心里!她说,我将来想像您一样,给我的孩子每年都过生日,让他们永远快快乐乐的!听到这句话,王老师的眼睛湿润说:“拉珍,只要王爸爸在西藏,每年都要给你过生日,你的快乐就是爸爸的快乐!”

  还有个孩子,叫格桑央拉,没有父亲,母亲改嫁,曾经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王老师对她进行疏导。在一次次的谈心的过程中,逐渐使孩子走出心理阴影,同学们都说她变了样:非常热心,爱学习,学习成绩有了提高,在期末考试中位居班级第八名。

  从福利院到驻地骑自行车要半个小时,王鸿飞每天都在下午下班后坚持去。虽很疲惫,但内心却十分愉快。孩子们在学堂里在学习、生活上有所进步。

  三、创办夜校、无怨无悔

  在援建的“阳光球馆”乒乓球训练基地,王老师自愿当教练,一有空就去陪孩子们训练。现在,小队员们的球技进步很快。为培养孩子们课外兴趣,让他们感觉生活的丰富多彩。王鸿飞提议并组织开办了“文化夜校”,在夜校,给孩子们当临时家长,给学生签字,与孩子一起游戏,给孩子们讲故事。原来内向、胆小的卓拉现在变得开朗、活泼。孩子有事就和老师们说说心里话。现在,孩子们是王老师的牵挂。

  王鸿飞还给孩子们洗衣服,每周都要把孩子的脏衣服带回来,手洗后,再带回去给孩子们穿上,他还给孩子带早餐饼、蛋黄派、酸奶、糖果等食品,为此,每月要花费1000多元,但看到孩子们高兴地享用着食品,穿上干净的衣服高兴劲,心里十分高兴。

   日喀则市委书记张延清到二中视察时,对王鸿飞说:你和我的年纪相仿,来到高原不容易,这是一种奉献,一种大爱。孩子们会感恩你,日喀则人民会记住你的。

   2017年,他作为“最美龙江人物”,与拉珍小女孩一起参加了颁奖晚会

  推荐单位:西藏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林和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