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沈尤
发表时间:2018-11-28来源:中国文明网

  姓名:沈尤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75.09

  政治面貌:致公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成都观鸟会

  主要服务项目:环保宣教与自然科普活动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4年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连续举办了十多届爱鸟周、观鸟赛、观鸟节等活动。其中主持开展实施的“成都市中小学可持续教育项目”在成都市区、周边郊县及5.12地震灾区120余所学校开展活动,共有超过30万人次的中小学生和家长、教师参加

  主要事迹:

  他与生态环保结缘将中国经验带向世界

  沈尤,成都市观鸟会会长,也是一名环保志愿者。他热衷于生态环保问题,先后开展数百场环保教育活动,通过编写环保教学资料的方式,将环保理念植根于中小学可持续教育活动中,并在世界保护大会上将中国经验带向世界。

  环保问题,特别是关于青少年的环保意识问题一直是沈尤关注的重点。早在2004年,沈尤就充分结合成都观鸟会的工作与成都市环保、林业、教育等相关部分合作,面向广大市民和青少年开展以鸟类为主体的环保宣传教育与自然科普活动,并连续举办十多届的爱鸟周、观鸟赛、观鸟节活动。其中由他主持开展实施的“成都市中小学可持续教育活动”,已在成都市区、周边郊县及“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区120余所学校开展,吸引中小学生和家长、教师等超30万人次的参与。同时,他还主持编写了《成都市中小学可持续教育活动汇编》和《自然讲解员手册》两份活动教学资料,向公众进行宣传教育,并作为师资为中小学生开设环保课程。多次参加教育、环保部门组织的“开学第一堂课”和“百万师生学环保”活动,为中小学校开展环保讲座。

  近年来,沈尤还主持实施成都平原重要湿地调查、成都地区鸟类多样性调查活动、多轮全国陆生动物资源调查四川越冬水鸟调查、G213若尔盖湿地段野生动物公路伤害调查研究活动等活动,以获得掌握生物多样性资源状况及生态环境健康状况的相关资料和数据。同时,他还通过开展建言献策,如“环评法”修改建议,“自然保护地法”立法建议,“环境教育法”立法建议并多次参加环保部宣教中心举办的环境教育法立法研讨会等方式,努力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与此同时,沈尤还组织协会多次开展保护与发展并重的实践工作。在四川理县、荥经县等开展基于自然保护与民生发展的实践性工作,并取得良好的效果;以成都观鸟会名义申报的“自然保护与乡村发展理念”的实践于2017年获得联合国赤道奖提名奖。他本人也于2016年赴美国夏威夷在IUCN第六届世界保护大会上作了经验分享与交流,将中国经验带向世界。

 

  推荐单位:四川省文明办

责任编辑:陶 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